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乡村老建筑“变形记”

2020-09-08 编辑: 宋倩

      青石红瓦,灰砖白墙,散落在威海农村大地的老建筑不仅记录着过去的历史,也蕴藏着未来发展的动能。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文登区充分利用乡村里闲置甚至废弃的老建筑,因地制宜、量身改造,在保留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的同时,又赋予新的功能和内涵。修缮、重整之后的老建筑摇身一变,成为人才交流的中心,文化传播的乐土,生态振兴的样板,产业发展的载体,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活力。

      昔日粮仓化身现代“人才库”

      石子路的沙沙声瞬间将人带回了数十年前,墙壁上“严禁烟火”的字样依稀可见,在文登区大水泊镇驻地,一排排废旧的库房变了模样,曾鲜有人至的库房管理区成为人才济济的小镇中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文登区在大水泊镇试行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以“新村民”带动老村发展。

      如何能把人才留下?镇域生活休闲场所匮乏,建设生活休闲场所满足人才生活需求是镇党委思考的一件大事。一度废置近半个世纪的粮管库房进入镇党委的视线。

      “专家设计,党委政府出资,打造人才交流活动的俱乐部。”大水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鞠传鹏介绍,全部建成后,小镇中心将集人才公寓、咖啡馆、买手店、活动俱乐部于一体,为各类人才提供生活居住、创新创业、政策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在小镇中心的咖啡馆,这里的主人赵辉曾在哈尔滨剑桥学院任教,如今是文登乡村振兴人才库的一员,她说:“平时在小镇中心忙活,为村庄进行建筑设计,闲下来还能同好友一起交流,生活得有滋有味。”

      现在,小镇中心吸引了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久太、国内知名文化学者张晗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张海英等16名博士、教授级“首席专家”,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扎根文登乡村,乡村振兴“人才库”越来越充实。

      文化之树在老房中萌芽

      两侧墙壁被各式各样的漫画作品所占据,一座“中国漫画村”的石碑矗立眼前,眼前的一切告诉我们:“漫画村”瓦屋庄村到了。

      瓦屋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资源少、底子薄,这样的发展困局在不少村子都存在。面对这种情况,在文化发展上破题成为文登区推进乡村发展的“锦囊妙计”,将“土味”乡村融入惊艳文创,文登区为失落的乡村赋予新的格调与气韵,带动乡村文旅产业培育。

      利用以往存放木材和废弃桌椅的废旧仓库,瓦屋庄村建起了全市第一座乡村美术馆——毕克官美术馆,130多幅毕克官的漫画作品在这里展出,成为村子发展的新动力。

      一年多的时间,“新文化”在“老建筑”的滋养中生长——今后,这里将开展漫画培训活动,创作以“六水炁”瓦屋庄村为主题的漫画作品;“漫画村”名气的逐渐提升,将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漫画家和漫画工作室进驻村庄,为村庄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改变。

      9月16日,美术馆将举行开馆展,向全国各地的游客伸出瓦屋庄村走向振兴之路的新触角;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旅产业,以瓦屋庄村为代表,整个文登区文化振兴的步子越走越踏实。

      老屋“旧时味道”成为新宠

      背后的鸺鹠山郁郁葱葱,村口的“活化石”水杉高耸入云,呼雷汤温泉名声在外,刚刚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的高村镇慈口观村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这里原生态的自然之美。

      生态优势的“变现”,需要良好的平台载体,不搞大兴土木,坚持就地取材,文登在村庄规划建设中倡导修旧如旧,保留原有风貌,留住乡村味道。对闲置的民房,采取“改造+利用”的手段,打出绿色发展“组合拳”,走出一条生态振兴之路,慈口观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吸引社会投资,在保留原有石头外墙的基础上对20套民宿进行精装修:独特的海草房顶,平坦的青石板路,大红灯笼和青翠的竹林相得益彰;经过一年多的打造,“老房子”已具备了休闲的“新内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生态吸引人们纷纷打卡。郁竹园田园综合体项目经理王伟杰说,村子每年客流量将达到两三万人,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又将有一部分回归村集体,形成生态引领的经济良性循环。

      把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眼下,田园综合体国庆假期的房屋早已开始预订。越来越鲜亮的绿色,正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旧营房搭建乡村产业新舞台

      青山绿水掩映中的界石镇六度寺村,500多间大小各异的部队营房有了一个新名字——樱红石语写生创作基地。

      七十多年前,这里是军队驻扎之所;眼下,这里又成了六度寺村发展振兴的新要素。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支撑。近年来,文登区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将老建筑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利用老旧营房,结合村庄特色,壮大村内产业,六度寺村的产业振兴“三部曲”,便成为这一路径鲜明的写照。

      “在百姓眼中,这些可能就是一些破石头,但通过产业,我们就能发掘这些隐藏在老建筑中的优秀价值。”村党支部书记闫振虎说,项目的进驻,既能催生老建筑的经济效益,也将放大农村环境效益,一举多得。

      看上这块“风水宝地”的,是项目负责人毕可锦。通过对房屋进行修缮、装潢,他将其中的70间改造成为民居民宿和油画基地,在六度寺村开始了自己的项目规划。

      “许多村子有资源,只是缺少产业开发的‘催化’。”毕可锦说,普通人可以在这里欣赏自然美景,高校师生则可以来此写生绘画;基地将利用村子自然资源,打造集写生、民宿、游览、休闲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休闲旅游产业将艺术与经济结合,进而辐射国内各地。

      每年,这里客流量达到五千余人次,将与周边村庄一起打造“大景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产业的振兴,正在为乡村振兴叩开发展大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