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有条流动“文明风景线”,你留意到了吗?

2020-09-09 编辑: 宋倩

     

      出租车是城市的一扇窗口,是“移动”的城市名片。近日,由媒体组成的文明观察小分队走上街头,随机搭乘出租车,实地察看我市出租车车内环境、司机师傅文明用语、文明驾驶等情况。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9月7日9时48分

      地点:文化路一中小区附近

      现象:车牌号为鲁KT9521的出租车,将乘客顺利送达目的地后,主动提醒是否需要发票,并做出撕扯发票的手势,同时,嘱咐乘客“下车慢走”。待乘客下车后,司机对车内进行清洁消毒,保持车内环境干净整洁。

      现场二:

      时间:9月7日14时30分

      地点:世昌大道寨子大润发附近

      现象:车牌号为鲁KT3169的出租车,途经世昌大道寨子大润发前的人行横道时,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现场三:

      时间:9月8日8时50分

      地点:古寨东路

      现象:搭乘车牌号为鲁KT5906的出租车时,司机衣着规范,车内物品摆放整齐,并按规定张贴行业规范、投诉监督电话和服务卡,车座、脚垫无脏乱现象,车内环境卫生整洁。行车过程中,司机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无违章驾驶现象。

      ■部门声音

      对出行的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着急出门时及时停下的出租车;打开车门时,看到整洁干净的坐垫;踏进车厢时,周边散发着清新花香;耳边回荡着司机师傅暖心又热情的招呼……

      出租车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展现着城市的素养和温度。连日来,围绕增强市民出行幸福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交通运输局向市区出租车驾驶人员发放了《倡议书》,对文明服务、运营规范、职业素养、行业形象等进一步规范要求,并积极倡导“四个一”服务,即上车“一句您好”、收费“一声谢谢”、下车“一声再见”、全程“一张笑脸”。

      同时,本着“教育为主,奖罚为辅”的原则,市交通运输局引导各出租公司利用每月例会,为一线驾驶员传达上级有关优质服务及安全生产的指示要求,分析当前客运行业形势,对照投诉及事故案例,查找自身优质服务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不足,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整改措施。

      针对培训情况,市交通运输局还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司乘人员开展业务水平考试,以此强化司机自身素养,使“被表扬受奖励,被投诉受处罚”成为行为准则。

      在做好月督导、季考核的同时,各出租车公司每日还将通过GPS平台和微信群发布规范营运信息,提醒驾驶员摒弃开车时抽烟、吃东西、打电话等陋习,切实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并敦促驾驶员在服务乘客时做到正确使用文明用语,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及时清除废旧票据,保持车内外卫生干净整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刘玮然/文 记者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