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流动窗口”成威海文明风景线

2020-09-11 编辑: 宋倩

      整洁亮丽的车容车貌、热情周到的乘车服务、展示正能量的车体广告……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网的“主角”之一,每天穿梭于市区大街小巷的公交车,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传播文明的“流动窗口”。

      近日,由媒体组成的文明观察小分队走上街头,对部分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进行走访,实地察看乘客有序乘车、公交车车厢环境、司机师傅文明用语、文明驾驶等情况。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9月9日8时30分

      地点:实验中学始发站

      现象:距离1路公交车发车还有4分钟,此时乘客已自觉排成纵队有序上车。轿厢环境干净整洁,醒目位置均张贴有各类文明标语。

      现场二

      时间:9月9日9时01分

      地点:威海市商业银行公交站点

      现象:10路公交车驾驶员面带微笑,对上车的每位乘客示意问好,嘱咐其戴好口罩。车辆行驶过程中,途经一处人行横道,驾驶员提前减速停车,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现场三

      时间:9月9日9时15分

      地点:骨科医院公交站点

      现象:26路公交车在该站停靠时,驾驶员透过后视镜发现一位老人正焦急赶往站点。见状,驾驶员跟乘客简要说明情况后,延缓发车时间,待老人安全上车后,才发动车辆。运行途中,车辆行驶平稳有序,未出现随意超车、变道情况。

      ■部门声音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窗口,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平台。连日来,为进一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威海公交集团已分批对1100余辆公交车车容车貌进行全面检修,保证车辆性能达标,各项设施完好。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每天出车前、收车后,对车辆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运行中做到一趟一清洁,按要求通风,始终保持车容车貌整洁。

      在保持干净整洁的车内环境的同时,公交停靠站也有了新模样。据介绍,围绕打造舒适整洁的公交候乘区,威海公交集团在市区范围内新建6座候车亭、12处港湾站点,对80余座候车亭进行修缮提升,更新760余个站牌,并成立由20人组成的站点设施维护组,不间断巡查站点设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

      同时,威海公交集团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新建威高海洋公园和威高广场北2处公交枢纽站,依托枢纽站调整延伸9条线路,从根本上解决火炬大厦、威高广场枢纽站路边停车、站内车流混杂的问题,并对中心区4处公交枢纽站进行改造,分设下车区、候车区和行车区,实现人车分流,最大限度方便乘客换乘,规范站内乘车秩序。

      此外,威海公交集团还进一步深化驾驶员星级服务考核管理,激励调动驾驶员服务创优的积极性,督导驾驶员逢站必停、依次进站、规范停靠,自觉执行车厢文明服务礼仪,做到微笑服务、礼貌待客,带头践行“三不一礼让”,发挥公交文明示范带动作用,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刘凌玉/文 记者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