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奋力夺取 三连冠

一条斑马线,“让”出威海文明风景线

2020-09-12 编辑: 仲鹤

小小的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也是驾驶人的警戒线。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是车辆与行人间的和谐互动,是对交通文明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如今礼让行人正成为威海这座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周晓毅:文明礼让成为司机的自觉行为

自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一大队二中队根据周围环境特点,选择一些人流量大、事故发生概率相对高的地方,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做好宣传工作。

我在执勤过程中发现,有些司机虽然有礼让意识,但正常情况下当行人走上斑马线时,车辆都应该注意避让,但有些司机会认为当行人走到斑马线中间再礼让也不迟,这就形成一个小误区。随着我们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司机在即将通过斑马线之前,都会自觉减速,待行人通过后再起步行驶。

在其他路段早晚高峰期时,我们也会安排警力去指挥疏导。例如实验中学附近的斑马线,很多家长反映希望有交警现场指挥,为此我们安排警力在上下学高峰期现场指挥疏导,让学生们安全过马路。我从我们日常的执勤中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能自觉礼让斑马线,这说明我们平时的付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支持。

威海公交集团司机邹伟:礼让斑马线,行人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老公交司机,这几年我明显感觉到大伙儿文明意识提高了。单位反复强调,要“三不一礼让”,我们出车的时候即便赶点儿,也要让行人先过。

有了礼让的意识之后,每次到离斑马线十几米的地方,我就开始减速,然后完全停下来,等行人通过再起步。

刚开始我有点顾虑,想着如果我礼让行人,但旁侧车道的车辆没有礼让,行人走过去反而会更危险。跑了几天车后,我发现司机们都能在斑马线前自觉停车等待。有次晚高峰时候,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经过斑马线,当时车流排成了长龙,也没有一个人摁喇叭,等老人走到马路对面,车辆才启动驶过。

我们的礼让行为也温暖了行人,礼让的时候行人会冲我们竖大拇指。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下班之后,我开着私家车回家,在经过神道口附近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位女士正拎着大袋子准备过马路,我冲她摆摆手示意让她先过去。

市民赵萍:文明礼让后,过马路既安全又暖心

现在城市里车流量很大,我平时过马路都会认真查看路况后才敢通过。对于一些设置了红绿灯的路口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但车流量大的路口来说,过马路时就需要格外注意。

以前过马路时,我都会主动避让车辆,等车辆通过后我再走。自从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我发现,当我走上斑马线准备过马路时,过路司机都会主动减速停车,待我通过后再起步行驶,这让我很安心也很暖心。

简单的礼让行为是文明的体现,现在我每次开车出门,经过斑马线时也会自觉礼让行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出行理念,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生活习惯。(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邵永乐 李松蔚/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