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你瞧!条条诚信街,精致环翠美

2020-09-14 编辑: 宋倩

    

      “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商家搏击市场赖以生存的前提条件,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环翠区不断深化“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提升经营业户的诚信意识,构建规范的经营秩序与和谐的消费环境,让诚信经营成为新时代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

      走进北山街海滨特色街区,道路干净整洁,沿街商铺的门头招牌整齐而有特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这里不仅是威海特色夜间消费聚集区,更是诚信经营示范街。

      “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以来,北山街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石头海鲜烧烤店店主感慨,如今北山街环境整洁、管理有序,餐饮业主们都能诚信经营,规范文明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大家的生意越来越好。

      倡导诚信兴商理念,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北山街只是环翠区建设诚信经营示范街的一个缩影。新威附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竹岛街道首个诚信经营示范街,正在发挥着以信用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的作用,崇尚诚信、文明经营的市场环境已然形成。

      在创建过程中,竹岛街道通过海贝分查询有礼、“信”花路放花箱认领等项目,营造了浓厚的信用街区氛围。“接下来,我们将主要聚焦街区的主体——商户,以信用为助推器,通过诚信商户评选、为诚信商户提供优惠政策等方式,让诚信商户享受到自己诚信守法经营带来的红利。”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大世界步行街“诚信经营一条街”,商户们成立了自律委员会,承诺并规范诚信经营行为;居民们自发组建了“诚信经营监督队伍”,督促商户诚信经营。结合诚信积分,每年年初评选出8名诚信文明经营先进单位,在“商居益家亲答谢会”上公布并颁奖,广泛调动商户们的诚信经营积极性,先后涌现出“港仔美发”“老前玉米面”等一大批诚信商户。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创建,让大世界步行街这个老商业区焕发出新的活力。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持续开展“诚信经营一条街”创建活动,通过升级完善“一库二榜三结合”运行机制,建立了一套商户大数据库,完善了商户档案信息,为诚信经营工作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正在建设中的十二属相街,不仅提升了外部“硬件”,而且注入了诚信这一“软件”内涵。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对街区商户进行了摸排走访,签订《诚信合作共建协议书》,建立诚信联盟体系,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十二属相街建设完成后,将结合智慧街区建设,逐步完善信用奖惩机制,打造具有特色的信用街区。

      通过一系列的创建举措,环翠区正努力把“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打造成为政府的“文明工程”、商家的“诚信工程”、消费者的“放心工程”,辐射、带动全市各主要商业街道形成文明诚信的社会秩序,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