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三链”协同!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提速

2020-09-15 编辑: 宋倩

    9月2日,威海高新区被授予山东省首个优质医疗器械产品基地称号,该基地以品牌价值604亿元,高居中国品牌(山东)制造业前列;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全国领先的医疗器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园内引进了40多个产业项目;成立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学研创新联盟,涵盖医疗器械全产业链……高新区高标准打造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不断提速,朝着实力强劲的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一步步迈进。

      40多个产业项目入驻产业园

      9月7日,记者在位于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B3栋2楼的威海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净化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体外诊断试剂。

      今年疫情期间,纽普生物快速反应,组织力量以最短时间生产出心梗三项、C反应蛋白等体外诊断试剂。“我们研发生产了30多种体外诊断试剂,今年预计销售额2000多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8年,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志带领团队迁至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产业化。经过近3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公司拥有16名硕士以上科研人才、30多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市场遍布山东、河南、云南、新疆等地,成为山东省领跑业内的POCT快速体外诊断试剂盒研发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生物医学诊断领域少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入驻园区后,短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纽普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联系新厂房,到入驻装修,再到试生产,整个建设发展速度远超预期,正是得益于高新区的精心服务。

      “从提供拎包入驻,到引导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办好各种证照和审批事项,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我们都让企业省心省力,能够心无旁骛扑在研发生产上。”高新区商务局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招商服务处处长高勤书说。

      眼下,在高新区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像纽普生物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共引进了华迈医疗、阳权生物、威高生物疫苗等40多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10亿元,其中21个项目已经投产。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园区专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差异化”模式,不仅高标准打造了专业化产业园,全区还集聚了威高集团、吉威医疗、大正医疗等100多家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成功创建的山东省优质医疗器械产品基地以品牌价值604亿元,高居中国品牌(山东)制造业前列。

      “三链”集聚 效益彰显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在招引企业的同时,不断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强产业链条内企业合作。

      近日,德生技术有限公司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对来自吉威重症医疗的新产品进行检测。在高新区,大多数医疗产品,已经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检测的区内全链条运行,大大节约了医疗企业的成本和研发时间。

      “我们自己建实验室需要投入400多万元,再加上后期维护成本、人员成本,花费非常多。但现在园区里有检测公司,技术服务专业,不仅检测周期缩短了,检测费用也大大降低了。”威海吉威重症医疗制品有限公司工程师李丰滨说。

      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集聚产生的效益日益彰显。

      目前,园区重点推进的一大平台是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位于产业园东北角的一栋高层建筑格外醒目,这就是创新中心的主办公楼。不久前,威高—苏州医工所联合研究中心暨威高(苏州)研究院正式签约,双方强强联合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补强产业链,推动健康与医疗器械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同时也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注入一股新力量。

      除了苏州医工所,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还汇聚了应化所,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入驻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学研创新联盟,涵盖医疗器械全产业链,成员包括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7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占本领域总数的50%以上,构建起了联盟驱动的“政产学研医检用”联动机制,为创新中心提供了强大产业支撑和技术创新导向。创新中心启动了人工肝、人工肺、手术机器人、可降解心脏支架等项目12个,形成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

      与此同时,创新中心在市场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采用更有活力的机制,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不断强化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作用。

      据统计,创新中心已完成成果转化4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重点实施了“中科院—威高研究发展计划”等,建立高水平研发平台5个,12个研发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建立独立运营的科技孵化型公司,成功孵化企业8家;组织承办2019“威高杯”全球医疗器械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医疗器械论坛等活动,精准对接建链、强链、补链项目。同时,强化上市产品对上下游企业的带动,其中耐辐照TPE输液器去年成功上市,与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达成合作金额超2200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