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穷窝”变“乐窝”,海草房里算起“幸福账”

2020-09-15 编辑: 宋倩

      九月中旬,凉爽的海风轻拂着荣成市东墩村的栋栋海草房,房顶上的海草随风摇曳起来。天气虽然转凉,但乡村旅游的热情丝毫不减,民俗展示、国学讲堂、红色文化……东墩村“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里,住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东墩村,至今保存完好的海草房有千余间。但在10年前,东墩村还是宁津街道有名的穷村、落后村,村民们对眼前这些海草房见怪不怪。

      “守着这些海草房,村民以打渔为生,说到底还是个‘穷窝子’呀。”在村民王淑云的记忆里,全村当时都是土路,自来水两天放一次,一次放两小时,乱搭乱建的三大堆更是让人睁不开眼,每逢下雨天路上便是泥泞不堪。

      干净整洁的石板道路,别具风情的渔家壁画,游人不断的海草房……行走在如今的百年古村落里,每一栋海草房都被赋予了新生与活力。王淑云说,自己真是不敢想,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海草房这两年竟从昔日“穷窝”变成“乐窝”。

      “2018年,村里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集体收入200万元。2019年,村里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集体收入1000万元。”东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书联自豪地算着这本“幸福账”。不仅如此,中国传统村落、“乡村记忆”工程首批示范村……东墩村近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一双手数不过来”。

      守着宝贵的历史文化“富矿”,东墩村党支部2018年就带领全体村民吃起了“旅游饭”。那年,东墩村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和绿色美丽经济,构建高效优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同时,东墩村还与山东乐彩农业规划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宁津九中师生在东墩村举行快闪活动。

      9月12日中午,海草房经营者田海霞接到了11月份的游客预订,十一期间的院落早已满员。她一边盘点自家的四处海草房院落预订记录,一边说:“今年的生意很不错,就在上个月有个院子是‘满客’状态,一天680元,客人直接租了一个月。”

      田海霞是一位被海草房吸引来的“新村民”。2018年,文登人田海霞自驾游时一眼就“相中”了东墩村。仅仅一天,她就跟东墩村村委签了租赁协议,一口气租下了临街的4处海草房院落。2019年起,田海霞花150多万元把4处院落改造成两处民宿、一间酒吧和一间古玩店。

      刘书联说,这些年村子对海草房格外“宝贝”,采取了保护性开发的方式,策划打造了石岛民俗馆、国学大讲堂、思源广场等一批红色文化和民俗旅游项目。目前,全村已形成了“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海草房主题院落群,成为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眼下,海草房带来的“幸福账”惠及东墩每一位村民。78岁的刘家欣一家几年前就住上了大房子,每年还有股权分红等收入。东墩村里还建设了官道老年公寓,对本村年满80周岁的老人实行“以房养老”政策,即个人老旧房屋交公折价作为养老费用。

      “我们老两口一年能领1.3万多元,逢年过节还有各种福利。”刘家欣说,日常生活也有志愿者来照顾,“看病有医保,吃穿有保障,打扫卫生、帮忙跑腿志愿者都包圆了。还图个啥,金窝银窝都不如咱的乐窝东墩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文 荣成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