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出台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0-09-15 编辑: 宋倩

      聚焦10条产业链 培育特色产业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9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8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10条优质产业链的重点任务,争取十四五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新形势新变化,我市按照“国内外垂直整合、省内深度协作、市内精准配套”的总体思路,结合全市产业优势研究确定了10条优质产业链。2019年,我市10条优质产业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约占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总量的80%。

      据市委工业工委书记、工信局局长乔新跃介绍,10条优质产业链包括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海洋食品产业链、轮胎产业链、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专用汽车产业链、钓具产业链、电机产业链等。

      根据《意见》,我市将争取十四五末,培育打造过千亿的产业链1条、过500亿的产业链1条、过300亿的产业链4条、过100亿的产业链2条、过50亿的产业链2条,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意见》明确了10条产业链的重点任务。其中,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方面,推动威高集团建设国家级医用生物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垂直整合上下游企业,推动关键材料国产替代,培育国产高端品牌;推动迪沙药业等医药企业向高端原料药、制剂、中药和仿创结合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在相关企业建设应急防疫物资产业链,打造国家级医疗物资产业应急生产基地。

      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链方面,推动光威集团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和装备,招引碳纤维及制品上下游研发生产企业,拓展碳纤维应用领域;加快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打造世界级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园区。

      纺织服装产业链方面,推动迪尚集团、联桥集团依托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由生产加工为主向高端研发设计和打造自主品牌转变;推动海马地毯、山花地毯等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推动我市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展销于一体的纺织服装地毯集散地。

      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方面,推动惠普、亿和、新北洋等龙头企业膨胀发展,加快提升打印机核心零部件、芯片、耗材等自主品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打印机生产基地;推动新北洋集团向物流、新零售、金融三大自助服务终端板块拓展。

      海洋食品产业链方面,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打造从苗种、养殖、捕捞、加工、流通到品牌的全产业链条,扩大“威海刺参”“荣成海带”“乳山牡蛎”等区域品牌和好当家、泰祥、宇王、海之宝等优势品牌影响力。

      轮胎产业链方面,加大智能化技术改造步伐,向高端轮胎、航空胎等领域拓展。招引轮胎制造装备、模具等生产企业,加强本地企业间配套合作,主动对接汽车生产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针对其余四条优质产业链,《意见》也明确规定了重点任务。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仍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表示,我市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支撑,发挥政府的引导助力作用,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统筹实施产业链“一条龙”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融合发展“四个行动”,推动“三链”协同发展。(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