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区念活无花果致富经,抱团发展求共赢

2020-09-15 编辑: 宋倩

      眼下的经区泊于镇泊于家村,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无花果种植基地内,一个个成熟的无花果香气四溢,前来采摘游玩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泊于镇泊于家村经过10多年发展,从单一产业到多元经营,从单打独斗求生存到强弱抱团谋发展,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强村富民的成功道路。

      村党支部书记王可春心中有一本“致富经”:伴随城郊休闲旅游经济逐渐兴起,泊于家村抓住毗邻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的力量聚合起来,带动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泊于家村合作社从2008年开始,抢抓机遇,在经区抢先做起无花果育苗的文章。到2016年,已经形成了集生态农业、休闲垂钓、儿童游乐、体验观光、学习教育、餐饮住宿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园,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合作社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按照小步走、稳步走、快步走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滚动循环推进,从单一无花果种植发展为生态农业规模经营。

      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发展空间受限,在镇党委主导下,泊于家村合作社积极探索强弱帮带、抱团发展的道路,带领周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同发展。泊于镇4个合作社成立联合党支部,合作社所有重大事项,全部由联合党支部研究提出,经镇党委审核把关,4个村召开社员大会表决通过后执行。

今年4月,泊于镇党委统筹规划,将泊于家、泊南、车家沟村近千亩无花果资源连片建设,同步完善路网等设施,打造无花果生态采摘园。

      通过抱团发展,泊于家合作社产业版图的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规模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了品牌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周边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平均年收入可提升7000余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完成近80%,预计可带动四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0多万元。(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