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这些人可申请住房补贴,看看有你吗?

2020-09-16 编辑: 宋倩

      为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保障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我市制定了《威海市区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

      这些人可申请租赁补贴

      据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办法》将住房租赁补贴的保障对象由原来的低收入家庭和低保家庭两类,扩至城市特困家庭和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

      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特困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当属于街道办事处认定的城市特困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低保家庭,或属于民政部门按规定程序认定的低收入家庭,且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

      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家庭人均年收入不高于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0%,不低于80%,且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

      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应当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自毕业起不满5年;与工作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了社保;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

      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应当与工作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且处于在缴状态;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

      按家庭人数确定补贴金额

      在补贴方式上,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特困家庭、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实物保障为主,住房租赁补贴保障为辅;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城市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为主,实物保障为辅。

      与原补贴政策相比,《办法》在保障范围及补贴力度方面都有较大调整。在补贴标准方面,《办法》规定,城市特困、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每月每平方米补助14元;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月每平方米补助12元;新就业无房职工每月每平方米补助8元;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每月每平方米补助6元。

      结合市区保障对象家庭成员数量和实物配租保障面积标准等情况,《办法》对住房租赁补贴面积标准进行了明确:1人的保障家庭按30平方米、2人的保障家庭按45平方米、3人及以上的保障家庭按60平方米保障。

      “以低保家庭为例,1人的保障家庭每个月可获得的补贴为14×30=420元,2人的保障家庭每个月可获得的补贴为14×45=630元,3人及以上的保障家庭每个月可获得的补贴为14×60=840元。”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原政策中无论家庭人数多少,补贴的标准都是不变的,而《办法》根据家庭人数提高了补贴标准,更有利于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

      选公租房可享租金减免

      根据《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也可以不领取补贴而承租公租房,直接享受租金减免。

      针对这部分群体,《办法》明确规定按应保面积实行相应租金减免。其中,城市特困或城镇低保家庭减免90%,低收入家庭减免80%,新就业无房职工减免60%,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减免40%。

      该工作人员同样以低保家庭为例,给大家算了笔账。“根据《办法》规定,1人的保障家庭,其应保面积为30平方米,若实际上他租住了一间45平方米的公租房,那么,30平方米的租金可以享受90%的减免,剩余15平方米则按原价格计算租金,其他家庭以此类推。”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向当地的镇街申请及初审,由区一级住建部门进行审核。想要申请的家庭,可在10月1日《办法》正式施行后,向所在地镇街提出书面申请。

      住房租赁补贴资格期满后,申请人应按原申请程序提出复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家庭继续享有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资格。期满未提出复核或经复核不符合条件的,不再具有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资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申请补贴:

      (一)政府财政集中供养的特困对象;

      (二)租住人才公寓或享受其他促进人才引进的购房租房补助、安家补贴等保障性人才政策的;

      (三)直系亲属在本地有两套或两套以上住房的;

      (四)已承租公租房、廉租房或直管公房的;

      (五)申请之日前3年内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名下有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或者享受房屋征收拆迁货币补偿的;

      (六)申请人或家庭成员中已购买过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政策性住房,或者领取过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的;

      (七)申请人及家庭成员为外地户籍且已在户籍地享受住房保障的;

      (八)其他不符合申请住房租赁补贴情形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