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签约率100%!羊亭镇鲁东村近千名村民要上楼啦!

2020-09-16 编辑: 宋倩

      “盼了好久,今天终于选到房了!”9月3日上午,环翠区羊亭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礼堂内人头攒动,鲁东村近千人聚集于此,参加回迁选房大会,喜悦之情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当天,全村416栋民房共置换676套安置房,包括65、75、85平方米等9种户型,签约率100%。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淘汰年久失修的危房,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同时适应环翠区整体发展规划,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空间,今年,环翠区将3个镇街、7个村的改造工程列入为民实事计划,羊亭镇有鲁东村等5个村“入选”。面对艰巨的棚户区改造任务,羊亭镇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资源,扎实推进回迁工作。

      居民对房屋质量的满意度直接决定了回迁选房的签约率,签约率100%的秘密在于抓住了房屋质量这一“重点”。安置区开工初期,羊亭镇成立了镇村监督小组,全程监督房屋工程建设质量。安置区主体验收完成后,又立即组织镇回迁小组和30多名老党员、村民代表到安置区“挑毛病、找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羊亭镇一一“对症下药”解决:地下室因天气潮湿出现结凝水问题,立即联系施工方设置除湿设备;装配式楼梯和楼主体接茬处不平整,立即协调更换建筑材料,喷涂地坪漆;屋顶有瓦片损坏,立即联系施工方及时更换……通过多次召开现场会、调度会,镇政府共解决群众疑问40余条,为改造工作提供了保障。

      “我们以村委为主导,高标准装修了6套户型不同、风格不一的样板间,带领村民实地看房,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回迁热情。”羊亭镇挂职副镇长、重点项目推进局副局长宋志辉介绍。

      鲁东村是羊亭镇域的第一个棚改回迁村,其回迁的顺利与否对后续其他村的回迁安置工作至关重要。面对“经验少、流程多、选房量大”等难点问题,镇回迁小组先后多次到周边区市学习回迁选房经验,认真总结并模拟选房过程,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回迁工作,最终确定选房流程划分为11个具体环节,由10余名班子成员带领近200名机关干部分兵把口,先后组织了3次实战演练,确保选房流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不出差错。

      选房大会当天,村委会门口安排机关干部专门负责组织村民乘车、测量体温、提醒村民带好相关材料;选房会场设置了验证区、预选区、选房区、登记确认区等区域,各个区域有专人负责维持秩序、严格把关,现场周边安装了9块刊板,保证所有村民能实时看到选房情况,同时还聘请了环翠区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公证,全场无死角全程录像。每名村民上台选定一套房子后,工作人员立马公布并同步在9块刊板上标注张贴,保证公开透明。由于措施科学到位,现场秩序井然,近千名群众平均每户上台选房仅用时不足40秒,当日下午3点就完成了所有房屋的分配工作,比预计时间提前了3个小时。

      “之前看过小区的样板间,宽敞明亮,条件没得说,我们特别期待早点装修入住。”回迁选房大会当天,不少已经拿到房屋钥匙的村民喜上眉梢,早点入住新房成了大家共同的期待。(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通讯员 阮丰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