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工商银行威海分行持续推进金融辅导工作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9-16 编辑: 王慧敏

    金融辅导员制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尤其是疫情期间对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深远意义。

    为进一步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金融辅导员进驻企业活动精神,工商银行威海分行践行大行担当,迅速响应开展,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为组长,以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国际业务团队骨干为队员的金融辅导小组,并对辅导工作进行了精准部署,各队员根据职责分工制定活动方案,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辅导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阻力,突出重点着力支持和服务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威海分行已为辅导企业名单中所有8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金额合计3230万元,以全面、有利的金融支持为小微企业经济复苏提供源头活水,积极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辅导工作自开展以来,工商银行辅导队员与被辅导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月至少对接企业1次,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为企业“号脉问诊、望闻问切”。对企业存在的财务报表不规范等现象,帮助其重新梳理财务报表,规范财务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全面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及时宣讲我行普惠产品政策,量身为企业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并形成走访报告将辅导情况录入系统,真正摸清企业情况,把金融辅导员工作做实、做到位。

    针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工商银行进一步拓宽企业增信方式,合理评估抵押物价值,积极引入省级风险补偿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信用贷款比例,积极支持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优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资金困难的辅导企业,积极落实延期还贷、调整计息周期、续贷等政策;对于有上市挂牌需求的小微企业,依托工商银行境外承销牌照和境内平台优势,加强投贷联动,做到“融资+融策+融智”全方位帮扶。

    在辅导企业过程中,工商银行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不局限于融资服务,还深入了解被辅导企业的产业链延伸情况和结算方式,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深度挖掘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制定综合性、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强支付结算、理财投资、融资服务、票据服务、外汇服务、线上服务等各类金融产品对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在辅导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工商银行也在不断加强活动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影响力。通过加大与地方政府、金融办、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通过走访发改委、住建局、科技局、省农担公司等政府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增信机制,通过多种联动形式,深化银政合作,拓宽风险共担参与方,积极探索推进多方参与的银政合作模式。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利用科创贷、惠农贷为主要抓手,为名单内的科技企业、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业务的社会影响力,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辅导工作开展以来,工商银行两次作为银行代表在全市金融辅导员工作会议发言并接受媒体采访,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工商银行威海分行将充分发挥金融辅导职能,认真贯彻落实金融辅导员“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的工作宗旨,增强大局意识,锤炼过硬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对企业提出的难题不回避、不推诿、不耽搁,积极努力协调解决。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地见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为威海小微企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