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一个少年的报国情

2020-09-17 编辑: 宋倩

      特别喜欢一首歌,名字叫《小小少年》。更喜欢歌曲里的歌词:“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

      然而,随着一年一年时间飞跑,我,小小少年在长高,有了烦恼,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从古至今,有多少仁人志士,从小就立下报效国家的大志,从而成就大业,为国争光。我呢?我能做些什么呢?

      当我有这样的想法后,妈妈常常对我说:你只要好好学习,不负年华,做一个好人,就是目前你对祖国最好的报答了。

      妈妈的一席话,真的触动了我,让我懂得了一些道理。同时,我也想到自己,怎么做,才能立志报国呢?学习?青春?做人?……我陷入深深地思索……

      若论学习,说难也不难,若谈人生,说累也不累。大多数的人生,是一壶茶,说烫也不烫,文火慢煮,逐步升温,倒入玻璃杯中静置,慢慢变冷,这是普通人的一生。若像川菜,西餐一样霹雳火爆,高级优雅,这如同电影中高雅人士所享受的。有的人孜孜不倦,处惯了奔波的生活;有的人,松弛有度,时而紧张,时而忙碌;有的人,碌碌无为,终了一生,未懂得“活”这一字。在每个人未及百年的存在的日子里,怎样度过,为什么度过,是值得一直思索的。

      妈妈对我说过,学习,不仅仅是懂得,理解,更应学以致用。也应懂得学的含义。

      在学习中,我们应知道的,不仅仅是学会,也应知道为什么学。为什么学呢?我们首先懂的是,学习是为了自己,只有懂得自己读好书,才能真正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不相信没有打磨的精钢会比开刃的生铁锋利,通过学习,我们才能学会熟练,懂得,理解,宽容,成功······即人生的每种必备能力,是学习才能给予。在接触更高端的知识中,或许有不理解,有放弃,有埋怨,所能做的,是将不会的利用学习,转变成不熟练的,并逐渐趋向熟练。永远不要担心,你学习的是否有用,因为文化,总是人生的积累,总会是一笔难得的能力,在我们弹尽粮绝是帮助我们。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比我们强的人。但学习也是如同走钢丝,你只需盯住你脚下的线忘记同伴的进程,忘记终点的距离,忘记自己所处的高度,认真的地踩好脚下的每一步,坚定的走下去。只有这时,你才会发现,前方的路,铺满鲜花,洒满芬芳。

      人生,最珍贵的是青春。

      青春,青色的春天,这是初春,有淡淡的绿,稚嫩的黑,软软的乳白,黛色的发,莹莹的肌肤,没有皱纹,没有感慨,没有对人心的警惕,对岁月的无奈。青春之所以可贵,在于那每人只有一次的机会,白驹过隙的光速,永不重来的纯真韶华。所以青春,留不住,只如即逝的清风,她来,你仅仅能拥个满怀,轻盈的气息,缭绕后,再抓不到她的倩影,也无法目送她离去。我们又能做什么?也只有让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瑕,都不留遗憾,无可挑剔。这样,是不是能对的起这美好的时光,这干净,晶莹的初心,而且是,不忘初心。

      做人,是为了知道我们怎样活着,以及,它的意义。

      我曾想过那些伟人,孔子,霍金,范仲淹,孙中山,特蕾莎,爱因斯坦·······抑或如今我们所羡慕的,欣赏的能力者,领导者,演员,商人······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成就着自己,也成就着未来。或许因为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同。而我们所能用来衡量自己的,是自己的心灵。优秀的人,必然拥有一颗优秀的心。成不成功,那是对世人的说法。对于自己,我们是否优秀,是否成功,我觉得,只要把自己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荣辱与共,就不再会计较自己的得与失。

      上善若水,心灵是如水一般平静澄澈,比水能更加纳百川容万物。那是邪气歪理吹不走,卷不动的池水,是污涅,泥沙染不浊,浸不透的清泉。它只忠心于内心的理想,心底准确不移的选择,不在乎他人的成功与荣耀,困境的危险与凶恶。它会震撼,不会沮丧,会进取,不会退缩。它所秉持的是向前,向前,再向前,永不使自己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因为:格局!胸怀!力量!……我们,和自己的祖国,永远站在一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未来的国家栋梁和希望,永远向前!向前!向前!

      此时,我自觉不自觉地唱起来:“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作者:姜沁怡 指导老师:吕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