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奋力夺取 三连冠

威海小小志愿者这样长成!

2020-09-18 编辑: 宋倩

      

      “9月14日至9月25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3班负责;9月28日至10月9日,就餐志愿引导由初三14班负责;公交车换乘引导由初三5班负责……”这两天,在威海市实验中学团委书记李家强的办公桌上,一份“新学期志愿服务工作排期表”终于定稿了。

      “排期表一改再改,不是因为人少,反倒是由于同学们的积极性太高,生怕排档不均扫了大伙的兴。”说着话,李家强忍不住再次拿起排期表,对照报名清单核对是否有遗漏。

      其实,自李家强接手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以来,报名人数“超员”的情况屡见不鲜。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他看来,离不开学校建立的常态化、岗位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机制。

      早在2010年,学校便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日常教学管理,成立“威海市实验中学志愿服务队”,围绕校内、校外两个方面,组织开展就餐秩序维护、放学路队引导、社区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

      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学校还将志愿工作引入班级考核管理中,同时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岗位化”,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形成“人人想参与,人人共参与,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志愿活动开展期间,德育处的老师将实时对学生参与情况进行打分,计入所在班级考核,最终作为学期评优选的重要依据。”李家强说。

      为达到志愿资源配置最佳化、服务效用最大化,实验中学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还专门组建一支岗前培训队伍,于每周四、五定期开展培训课。以餐厅志愿服务岗为例,上岗前,餐厅督导老师将围绕排队秩序、就餐引导、餐盘回收等5个点位,为志愿者详细介绍执勤时间、工作内容、突发情况处理等内容。

      这不,9月17日中午的一场就餐突发状况,就是靠着专业的“岗前培训”,被志愿者及时化解在源头。当天中午12时许,初三13班学生刘彦彤准时出现在餐盘回收处执勤。正当她按照流程引导各班级餐盘回收时,同时出现两个班级起身倒餐盘,如不及时分流,极易造成队伍积压问题的出现,从而影响同学们的倒餐盘时间。

      发现情况后,刘彦彤立即向督导老师汇报,并同旁边通道的志愿者进行沟通,引导班级分流,及时化解了排队倒餐盘积压排队问题。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围绕校园管理,增设新的志愿服务岗位,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志愿服务乐趣,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力量。”李家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刘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