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乘着生态振兴春风,“网红村”慈口观实现华丽转身

2020-09-19 编辑: 宋倩

      

      “茶海生态园、温泉养生、山地观光、中草药园……”9月17日,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书记马升海站在慈口观田园综合体规划图前,一边指着规划图,一边小声嘟囔着。

      当初,这还只是一张美好的蓝图,而今,图纸上的每一项构想都在一点点成为现实,慈口观村也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们村一直没什么特色产业,就是个‘穷窝窝’。”提到慈口观村的发展历程,马升海说,慈口观村距离文登城区20多公里,三面环山,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发展村经济,马升海在村里展开了详细调研,找到了发展的“突破口”。

      “我们村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四色’!”马升海掰着手指头介绍,村子三面青山环抱是绿色;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是蓝色;当年八路军生产武器弹药的兵工厂在这里,是红色;村里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是黄色。

      找到了村子的特色所在,马升海决定从“四色”上做文章,按照“一房一院一特色”的标准,将闲置不用的晚晴时期石头房改造为特色民宿,利用好“石头房、温泉水、好环境”三大“法宝”,并建设餐厅、温泉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发展文旅项目。

      推开民宿的大门,入眼便是一块温泉池,来此度假的游客们在此享受到“泡着温泉听着虫鸣数星星”的乐趣。小院内还有木质的长桌、躺椅等,精心的设计无不营造出悠闲、安静的气氛,也让慈口观村一跃成为“新晋网红”。

      目前,慈口观村已改造完成20余栋房屋,并投入运营。同时,还成立了劳务合作社和住房合作社,走上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农户不仅可以赚取房屋和土地租金,年底还能从合作社中获得分红。

      “‘网红民宿’只是个开始,随着乡村田园综合体的不断完善,我们还要发展‘温泉+体育+农业’。”马升海表示,慈口观村依托呼雷汤温泉资源,规划打造运动员康复中心、训练基地和康复疗养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以及周边山野良好环境,引进客商建设“泉”动力体育训练基地。待建成后,很多橄榄球队都会选择在这里训练。

      村子中部,由废弃的粮仓和小学校舍改造的游客服务中心、露天温泉即将建设完成。其中,露天温泉分前后两个区域,前区有滑梯等设施,可供游客戏水游玩,后区则只提供“泡温泉”,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清洁剂。

      这些使用后的温泉水,经过循环后仍有很高的利用价值,都是原生态的“宝贝”,偏硅酸的含量是一般水的三倍,锶的含量更是一般水的一百倍。通过循环系统,温泉水将进入蔬菜大棚为其提供热量,待水温降低后,这些水再经过处理后灌溉农作物。

      现在,慈口观村统一进行土地托管、机种机收,已种植榛子500亩,茶园100亩,柿子、丑梨等经济作物共500亩,走上了发展现代农业之路。

      一池温泉水,串起了生态旅游、体育、农业三大主线。昔日的小村庄,乘着生态振兴的春风,谱写了一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篇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