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五虾”的武侠传奇(九)》

2020-09-19 编辑: 宋倩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邢洛书的探亲假终于被批准了,但是回乡探亲的途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究竟又遇到了什么事儿呢?

      话说邢洛书带着家眷,昼夜兼程奔往老家——胶东乳山。有一天因贪图多赶路,错过了旅店,只好借宿在村民家中。习武之人睡觉向来警醒,尤其是换了新地方,邢洛书睡得并不是很熟。到了深夜,他隐隐约约听到有哭声。邢洛书心慈,忍不下别人的伤心事,所以他赶紧起床去看看。邢洛书飞檐走壁,越到那家的屋檐上。他来了个倒挂金钩,双脚勾住屋檐,手沾着唾沫把窗纸润开一个小洞,探看屋内情况。只见一户孤儿寡母的人家,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灶上却断了粮,妇人夜间愁极而啼。哭声招来了野鬼,小鬼坐在梁上拿绳子引诱她自尽。她一会儿看看绳子,一会看看炕上熟睡的孩子,犹豫不决。

      邢洛书一声怒吼,小鬼吓得扔下绳子就逃,邢洛书追到村外,厉声训斥小鬼,如再敢害人必杀之以绝后患。小鬼频频求饶,邢洛书见他确实有改过之心,便想帮他一把。邢洛书告诉他原地不动,自己回去跟房东要了个盆,盆里燃着蜡炷放到河里,告诉小鬼随着河灯的光走即可投生。第二天,邢洛书留下一些银两给那位被解救的妇女,解了她灶上无粮的燃眉之急,劝导了一番,这才放心上路。

      鬼怪只是迷信,这世上哪有什么鬼怪,无非是后人像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一样,通过鬼怪故事,说明邢洛书的为人罢了。要说邢洛书这个人,一生都是菩萨心肠,乐善好施,为官也是为国为民,初心不改,所得俸禄多用于社会事业、接济贫困,自己生活却很节俭,深受人民的爱戴。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金庸老先生的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纵观邢洛书传奇的一生,“虾”也好,“辖”也罢,他都堪称“侠”之典范,也怪不得他能够成为乳山人们心目中武侠的代名词了。

      不过邢洛书星夜兼程地回到乳山老家,还没高兴几天,却发生了一件事,着实是让我们的邢大人郁闷了一次。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呢?

      好了,欢迎关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