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聚势攻坚莫等闲 只争朝夕向前冲

2020-09-20 编辑: 仲鹤

连续2天,12场评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轮番登台,既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也接受各方代表问询,在一问一答的激烈交锋中,形成共识、凝聚共识、深化共识。这是对攻坚的成效检验,也是对突破的督促推进,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抓攻坚、抓突破、抓见效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结合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我市确定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了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全市上下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齐心协力、奋勇攻坚,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但我们的思想方法、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突破提升, “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不实干”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各项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找痛点、难点、堵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再发力、再提速、再攻坚,把目标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实到行动上。

特殊之年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把准“时”与“势”,善于化“危”为“机”。我们年初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年中要抓推进、抓落实,年底要交总账,兑现军令状。现在距离年底还有100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既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又要看到“企稳向好”的积极转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善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大力弘扬连续作战、志在必胜的决战精神,拿出“攻山头、炸碉堡”的勇气信心,敢啃硬骨头,勇开顶风船,在“七赛七比”中比实干赛实绩,在担当作为中求突破促提升。对进度缓慢的工作要自我加压,对差距较大的工作要迎头赶上,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是全市工作的主线,也是一个有机整体,既互相牵动又互为支撑,既自成工作体系又相互交叉。前期,我们建立了众多工作专班,目的就是整合资源力量,更好更快推进工作,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部门各自为战、彼此间协同性不够,导致力量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要进一步调整充实专班力量,切实发挥作用,确保工作更加系统高效。我们遇到的有些问题十分复杂棘手,光靠几个部门或普通干部的力量,根本无法解决。牵头市领导必须对重大问题“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安排部署、直接推动落实。牵头单位要理直气壮“一牵到底”,配合部门也要主动靠前想事干事,把各自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各区市、开发区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协调联动,同向发力,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全市多作贡献,汇聚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工作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好头、作表率,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深入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一线,深入问题和困难最多的地方,全力以赴解决问题,扎扎实实推动发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心思用到踏实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将攻坚突破目标传达到每一个神经末梢,让全体干部动起来,提高执行力,全面抓落实,在攻坚突破中锻炼干部、检验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理念新起来、作风硬起来、本领强起来。要建立完善“督战”机制,对进度滞后的环节亮“红灯”,盯紧抓好问题整改,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作答卷,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冲锋号角已吹响,战机稍纵即逝。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尽锐出战,聚势攻坚莫等闲,只争朝夕向前冲,就一定能形成上下同欲之大势,在决战决胜中书写斐然战绩。(威海日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