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硬核“智囊团”献智威海

2020-09-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9月23日至2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感受精致城市——高端人才走进威海”活动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多位院士组成硬核“智囊团”齐聚威海,对威海各方面优势和发展潜力频频点赞,为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一句“威海是我的家乡”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会嘉宾们的心。现任四川大学教授的他,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与高性能化研究,特别是在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等领域取得系统理论和应用成果。这些年,王玉忠始终关注着威海的发展,对于家乡的点滴变化,他念兹在兹。“整个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充满国际化都市的味道,全国文明城的创建更加彰显了城市的文化内涵,重点产业集群式发展更提升了城市创新的气质,‘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布局越来越完善,我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感到欣慰。”王玉忠感慨地说。

      同样时刻关注威海发展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焦念志。“威海,是一个让我不断迸发灵感的地方。”多次来威海考察的焦念志这样说。

      把握新机遇,方能谋求新发展。威海海洋经济的发力点在何处?围绕“海洋碳汇”这一国际最前沿领域,焦念志侃侃而谈。他认为,威海要充分认识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资源禀赋,树立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海洋自然资源优势转变成蓝色经济发展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焦念志携手威海蓝色经济研究院,利用南海新区丰富的沼泽湿地资源,正深入开展“海洋碳汇”技术研发,打造国家级蓝碳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建设国家蓝碳示范区焦念志的知与行,正在蓝色威海合二为一。

      说得再多都不如眼见为实!九月的威海大地,正天蓝水碧,花草飘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与会院士们兵分数路,先后对各区市企业进行考察调研。

      焦念志院士与市海洋发展局分管同志对接交流后,又前往南海新区及蓝色创业谷开展考察,拟在蓝碳生态产业等方面开展相关合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与安然纳米负责人开展深入对接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与环翠区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环翠区震宇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接交流……每到一处,院士们都仔细聆听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销售、技术等情况,察看企业研发的各类产品。

      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王玉忠院士更是马不停蹄,到威海泓淋电力有限公司对接交流,再前往文登深入细致调研,一路上越看越是欣喜,眺望着脚下这一片片沃野,王玉忠颇为动情地说:“我愿用我的所长,为新时代威海精致发展提供智慧、贡献力量。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技术项目在威海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文 杨正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