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民生跟着“民声”走!南海新区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2020-09-24 编辑: 宋倩

      “天天盼,就希望能早点住上新房。”自打东浪暖社区项目开工后,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民蔡洪浩只要有空,就要来小区工地转一圈,眼看着新楼一天比一天高了起来,蔡洪浩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如今,东浪暖社区已经部分封顶。社区建设完成后,榆树底、东浪暖、百寿庄等3个村的村民便能实现就地城市化,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随着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南海新区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分步分批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精致城市建设新成果。目前全区53个村,有31个村被列入其中。新建的新型社区设施均按精装修标准统一配套,医疗卫生、学校、商超同步跟进。除此之外,为确保上楼群众生活得更好,南海新区还将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从经济补贴、生活补贴到养老保险,让村民生活无后顾之忧。

      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已成为南海新区坚持不懈的民生追求。“原来孩子还担心我俩吃饭的问题,如今有了社区食堂,一顿饭下来最多10元钱,不仅实惠,而且顿顿新鲜营养,也让儿女们省心。”9月21日,61岁的于新宋在香水海社区食堂吃饭时感慨地说。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今年,南海新区新开设了香水海社区食堂以及小观镇东店子村、朱家庄村两处幸福餐桌。区内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借“社区食堂老年人就餐优惠卡”在社区食堂消费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午餐、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10元,单点可享受7折优惠。两处幸福餐桌依托专业服务机构,每天中午按时配送餐,75周岁以上老人享受优惠政策,每餐只需自费3元。对于不方便取餐的老人,还由村“两委”和志愿者们提供送餐服务,让幸福餐桌更加“暖心”。

      加快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提升城市承载力是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如今在南海新区购物越来越方便了。”自南海新天地商业街开街以来,居民又多了一处吃饭逛街的好去处,“哪家便宜又好吃,哪家出了新菜品……”成了人们闲时热议的话题。为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南海新区统筹考虑,着力布局打造了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

      穿行于金海路,两侧福之旅商业街、鲁源商业街、新天地商业街、里岛商业街等一系列商业项目愈发繁茂,民生配套日渐完善。此外,正在建设的芭蕾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雅居乐冠军体育小镇、融创国际生态健康城等城市配套项目也都在持续扩充城市内涵,以高端服务业配套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服务业态。

      “孩子去哪上学?能不能上好学?”这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同样也被南海新区摆在了发展的优先位置。今年即将投用或已经投入使用的南海实验中学和实验二小总投资近5亿元,而在这样高标准建设的学校里读书却是“零成本”,享受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截至目前,南海新区拥有公立幼儿园3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所,南海新区还与北京青苗教育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办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双语学校。除了在“硬环境”上下功夫,南海新区还不断加强师资力量。今年,南海新区面向全国开展名师名校长引进工作,从工作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教育人才以真金白银补贴。

      温暖就是有人把你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你的“福祉”作为担当。新增设的公交路线让居民的出行更便利,新规划的停车位让道路更通畅,不断升级的小区环境和物业水平为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整治后的集贸市场更整洁有序,节日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居民增添了生活的仪式感……民生建设上,南海新区既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百姓“心头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中琐碎的“关键小事”,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