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东岛刘家村:“四曲联奏”谱就强村富民小康路

2020-09-24 编辑: 宋倩

     

      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现有村民386户、966人,其中党员35人,是一个典型的内陆村。近年来,东岛刘家村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志愿助力,强化信用管理,将志愿服务+信用管理的“软约束”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硬抓手”,带动村庄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裂变,从“挠头村”一跃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小康村”,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由前几年的几万元到现在突破100万元。《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权威媒体及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机构60多次前来调研报道。

      志愿服务“奉献曲”:让人人成为村庄主人

      经济贫困村如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东岛刘家村结合实际及群众所需所盼,2018年下半年,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美丽东岛”志愿服务团,成立了红先锋、好家园、巧工匠、刘大嫂、美厨娘、鼓乐坊、利民社等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乡村振兴“红先锋”志愿服务队,由村里54名共产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每人联系4—6户群众,做到“生病要去看、民意要去听、政策要去讲、吵架要去劝、困难要去帮。”

      前几年,村路巷道坑洼不平,不少房屋年久失修倒塌,残垣断壁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2018年,村里启动了环境整治大会战,资金、人员从哪来?村里借助志愿服务的力量,两年来,组织修山道、砌沟渠、清洁家园等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次,就地取材利用旧屋石材,修整村路、石砌沟渠5000多米,村里10名瓦工、木工牵头,成立巧工匠志愿服务队,村内工程活再也不用对外发包了,仅此一项为村集体省下了20多万元。

      2019年下半年,村里又成立了金手指、橄榄情、文曲星、净衣社、菜篮子、“跑个腿”等7支志愿服务队,村里志愿服务队发展到14支,70%以上的群众都是志愿者,并统一为每支志愿服务队授旗,统一配备服装,村里环境卫生维护、孤寡老人照料、村民农机具维修等全部由志愿者承担,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生动局面。

      信用管理“激励曲”:激发群众文明力量

      近年来,随着农村税费改革,农村管理松散化等问题日益凸显。东岛刘家村创新推行“志愿+信用”模式,制定了《信用管理办法》,建起信用议事会制度,细化11大类、35条考核细则,量化200多项信息采集事项,明确村民参加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的奖励分值,规定村民参加志愿服务4个小时奖1分,信用分数达到1005分的方可享受信用奖励,做到给干部群众一把标尺,让群众知道怎么做,干部知道怎样量。

      村里打造红色信用品牌,要求每名党员既要参加群众征信,又要参加党员征信,对党员信用实行“双倍”扣分,“平等”加分,并设立党员信用“红灰榜”,让党员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同时抓好普通群众这一关键主体,为每名群众建立家庭信用档案,记录守信失信信息,推出了“信用+医疗”“信用+养老保险”“信用+工资”等多个守信激励产品,改变以往村民福利、村集体农机服务“一刀切”,变村民福利为信用奖励,每月通过电子屏、公开栏公示,作为信用奖励的依据。2019年,全村信用等级达到1005分的906人,所有村民均超过了信用奖励“红线”,其中10位村民个人信用分超过1100分,村民刘德新信用得分1206.6分,折换成志愿服务时间约826.4小时,以每天8小时计算,意味着他全年为村集体无偿服务103.3天。

      东岛刘家村坚持志愿信用同频共振、一体推进,通过信用正向激励引导,激发了蕴藏在群众心中的文明力量,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关注村庄发展,进而带动更多村民成为志愿者。疫情期间,“跑个腿”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服务1000多次,满足村民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2019年,10位村民个人信用突破1100分,远超1005分的信用奖励“红线”,说明村民已从信用设计初期物质层面的激励,转向精神层面的追求,有效增强了村民自治主体意识,破解了乡村治理难题。

      暖心工程“和谐曲”:让村庄充满人情味

      以打造暖心工程为切入点,探索爱老助残新模式,利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为村集体节省的资金,建起了暖心食堂、爱心农场、利民服务社、净衣社,惠及村里老人及弱势群体300多人。2018年10月,东岛刘家村在荣成建起首家“暖心食堂”,23名志愿者负责膳食加工制作,为村里30多名70岁以上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爱心农场包括农田20亩、鱼塘50亩,农忙季节,全部由志愿者抢收抢种,所得农产品、鲜鱼供应暖心食堂,剩余部分作为村民福利。净衣社为村内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清洗衣物,小件衣物洗后上门送还,大件衣物协助晾晒。所有“暖心工程”均采用志愿者认领模式,“美丽东岛”志愿服务团负责志愿者招募、日常运营管护等,吸引志愿者参与数万人次,节省了运营成本,缓解了村集体经济压力。

      村暖心食堂建成后,周边爱心企业、村在外人员及村民积极捐款捐物,目前已运行两年,没有动用村集体一分资金,食堂账面上还有1.5万元结余。在这个村的示范引领下,2019年荣成建起暖心食堂22家,2020年辐射带动341村建起了暖心食堂。另外该村还实行群众免收闭路电视收视费、免收网费,免费收种小麦、玉米以及免费耕地、旋地等政策,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系列“暖心工程”的实施,彰显了党基层组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创造、反馈惠及民生,让弱势群体得到来自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成为践行主流价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

      乡村振兴“奋进曲”:为村庄插上腾飞翅膀

      2018年以前,东岛刘家村土地撂荒严重、农业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收入来源是80亩机动地租金,每年不过几万元。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打破了村民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状态,将合作社打造成为惠农强农平台。依托地处八河水库湖畔优势,2019年以来,引进了投资2000万元的花田林海观光基地项目,种植月季、玫瑰等花卉,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流转土地1800亩;引进投资了3000万元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项目,以薰衣草为主题,配套建设百果园、房车露营地、儿童风车乐园等设施,打造具有“观光养生”特色的康养体验区,流转土地1300亩。今年,东岛刘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00万元,集体资产得以激活增值,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东岛刘家村成片流转土地3600亩,群众给全力支持,短短数天便完成土地调整,得益于群众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及信用管理“抓手”,更重要的是村民“转”到了甜头。村里制定了“流转分红+信用奖励+务工收入”三块收益办法,除每亩500元的流转收入及信用奖励外,村民还可以在农场务工,“一块地”享受三份收益。3600亩流转土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0多万元,为村民带来200多个就业岗位,综合收益成倍提升。发展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东岛刘家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等形式,实现土地集约规模经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