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南郊村:强组织兴产业,开启“蝶变”进程

2020-09-24 编辑: 宋倩

      

      环翠区羊亭镇党委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规范农村党组织组织生活等为重点,先后开展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整肃农村干部风纪、扫除乡村黑恶势力等活动,通过派驻第一书记、落实党内法规、化解矛盾冲突等措施,力促农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其中,南郊村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既是环翠区各级党组织大抓农村党建的缩影,也是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工作的成功案例。

      为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村级社会治理能力,羊亭镇党委因村施策,制订整治方案、建立整治清单,并于2016年8月选派应届毕业生、选调生张航到南郊村担任包村干部,2018年1月又选派张航为南郊村党支部书记。一系列举措,打破了南郊村长期以来的僵局,开启了该村“蝶变”的进程。如今的南郊村,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等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环翠区先进村等称号。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97万余元,较2017年翻了两番多。

      具体做法

      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张航采取“三步走”,将问题逐一攻克。

      一是创新运转机制,规范两委建设。抓实抓细党内基本制度,是南郊村由“乱”到“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应到会人数记录,对党员无故不参会或替会、不书写党员读书笔记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治,确保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正规、规范。考虑到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等实际,采取易于老党员接受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思想觉悟。通过开展“今天我来议支部”“向老党员、先进典型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增进党员荣耀感和归属感,实现党员观念和作风逐步转变。

      规范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南郊村改进了党员民主评议的场地设置,分开就坐、拉大间距;在打票前,统一签订承诺书,并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国际歌等程序,让民主评议更具有庄重感、仪式感,解决了以往打跟风票、面子票、人情票等问题。

      实行两委周二例会制度。南郊村原来的两委班子,各开各的会、各管各的事,相互不打“照面”。实行周二例会后,两委班子成员每周二交流上周工作和下周打算,让两委成员相互“通气”,逐步把支部、村委、党务、村务“扭成一股绳”,改变各行其是、互不交集的局面。

      实行两委双会交叉制度。所谓“两委双会交叉”,就是让村委会列席党员会,让党员列席村民代表会。村委会列席党员会,目的是村委会、村主任能把决策向党员会讲明白、说清楚,让党员感受到村委会处理事务的公心,是主动向党员会报告工作并接受党组织领导监督的。党员列席村民代表会,目的是党员能现场监督、了解村民代表会的决策过程,让党员感受到他们在村务工作中的存在感。

      这些创新制度的扎实落实,促进了党支部、村委会班子的融合,促进了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村民代表在管理监督党务村务上的相互合作、相互尊重。

      二是发展集体经济,提振两委威信。产业兴村,是南郊村“化茧”成功的源动力。

      2017年3月,南郊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土地200多亩,其中50亩租赁给承包商做苗圃,收取租金;剩下的150亩土地建起了南郊村葡萄生态园,全部用来种植葡萄。同时,向全体村民承诺每月公开一次葡萄园收支状况、本村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品尝葡萄,通过提高全体村民福利,调动村民参与支持产业兴村积极性。由于水质、土壤、气候以及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等优势,南郊村的葡萄生态产品在开园第一年就取得了“小成”,园内游人络绎不绝,生态产品供不应求,当年集体经济收入就达20万元。

      葡萄生态园项目的成功,不仅解决了南郊村土地闲置问题,推动了集体经济发展,为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在葡萄园酒业的机会,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难题,更让党员群众看到了希望,提高了村两委的威信,凝聚起了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分层沟通交流,找准矛盾焦点。2018年初,张航启动南郊村两委矛盾的化解工作,他一边深入走访了解情况,一边着力化解矛盾,找到破除“茧缚”的关键点。

      在营造氛围上,动员党员队伍、村民代表开展相互谈心交心活动,把不满或误解消除在谈心谈话中,意见或建议吸收到党务村务中;利用召开村两委会议等时机,倡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两委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利用组织学习党纪、法规等时机,重点强调党员队伍、村民代表不得造谣、信谣、传谣等组织或工作纪律等等。

      在了解情况上,围绕班子配备、发展能力、群众评价等方面,白天在村民代表、普通党员、原两委干部及现任两委干部中走访谈话,获取有效信息,进而梳理与两委矛盾、两委建设等有关的核心问题,确认和查找事关两委矛盾、两委建设等焦点问题或遗漏问题,形成了清晰有效的工作思路。

      在矛盾化解上,从解决主要矛盾入手,推动原支部书记和现任村委会主任两人多次谈心交心,有效化解了矛盾。随后,支部委员谈、普通党员谈,每次谈话都发自肺腑,直面最尖锐的矛盾,摆事实、拿证据、说心里话,起到了化解矛盾的良好效果。

      启示

      从一个曾经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变身为威海市“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村,南郊村的这一案例告诉我们:

      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问题,大多出在主要负责人的身上,解决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南郊村派系矛盾的破解,靠的是通过解决干部的思想误解,进而化解了班子十年不说话、不交流的“顽疾”,起到了“抽茧拔丝”的效果。

      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南郊村“乱”的根在党内法规不落实,“治”的成在党内法规真落实。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为加强基层党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等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防范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有效化解农村两委矛盾,要发挥好党内法规的规范作用,运用好党内法规的威慑作用。

      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抓紧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抓党建工作与抓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强有力的村党支部班子能够促进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和成果又反哺党建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南郊村通过办成葡萄生态园化解两委矛盾,破除“茧缚”时的“乱”;又通过葡萄生态园建设进一步凝聚了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力量,催动“蝶化”中的“治”,正是用发展解决一切问题的鲜活注脚。

      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上级有关“加强改进农村治理的指导和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和乡村法治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德治乡村培育行动,不断提升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和村级为农服务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来源:环翠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