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莱高速加快建设,莱荣高铁项目全面启动

2020-09-29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张宇)9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文莱高速、黄垒河地下水库等项目的加快建设,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威海新机场等项目正谋划实施,我市21项基础设施建设攻坚突破重点任务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403.43亿元。

莱荣高铁等项目提升交通快速通达能力

莱荣高铁项目是全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市来说,更将有效破解陆路交通末梢带来的制约,显著提升交通快速通达能力,为我市更好地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提供强力支撑。

“9月10日,省政府举行莱荣高铁建设动员会议,明确项目将于10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施工图及用地红线图已完成,正在加紧推进各项工作,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市发改委、市工程咨询院院长王传军介绍说。

莱荣高铁的规划实施,标志着我市正式迈进“高铁时代”。建成后,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与青荣城际铁路一南一北成环状运行,青荣城际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东站、荣成站,莱荣高铁文登南站、威海南海站、乳山南站成体系分布,将市域各板块更高效、更紧密的联系起来,建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同时,我市向北、向西、向南也全面融入国家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建成与烟台半小时、青岛1小时、济南2小时生活圈。

桃威铁路作为全市唯一的铁路货物运输通道,今年1-8月,桃威铁路累计完成集装箱运输12536标箱,同比增长47.6%。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共涉及改造线路136.863公里,设计最高运行时速120km/h。目前,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推进,桥涵病害整治工程即将完工,道口平改立及轨道加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烟威高速改扩建项目计划2021年开建

烟威高速是连接威海、烟台的主要通道。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令勇表示,烟威高速改扩建项目已纳入今年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项目全长49.415公里,其中威海段长8.125公里,计划2021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2025年以前建成通车。

该项目将采用“四改六”的方案实施,全线四车道扩建为六车道,设计时速由10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项目的建设实施,将进一步强化烟威高速作为我市西出口主通道地位,还将承担市区、高区与双岛湾科技城之间的主要通勤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据威海机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都基强介绍,位于临港区汪疃镇与文登区界石镇交界处的威海新机场工程前期各项工作也正有序推进。新机场建成后,具备大型宽体客机使用条件,乘坐人数可达300人以上,同时将开拓更多国内、国际航线,规划航线最远航程可达6500千米,市民航空出行将更加舒适方便。

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域中线水资源调配体系是破解我市水资源瓶颈制约、落实“三个力保”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我市通过新建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两个水源工程及配套输水管网,将重点水源串点成线、库库河库联通,有效拦蓄减少黄垒河、母猪河入海弃水量,每年可增加米山水库蓄水量5000万立方米,节省外调水费用2.5亿元。

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岳翠霞介绍,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总投资6亿元,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完工,正在推进三期工程,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可新增蓄水能力4215万立方米;母猪河地下水库工程总投资1.8亿元,10月底前可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可新增蓄水能力2200万立方米。

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输水管线工程规划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泵站4座,铺设输水管道30公里,初步确定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计划明年年初完成可研报告批复,与母猪河地下水库工程同步实施、同步运行。

此外,在防洪减灾方面,今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3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2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在非常规水方面,实施华能电厂海水淡化处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超2000万元,计划10月底建设完成。(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