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政通APP上线运行 600余项应用服务“一网通办”

2020-09-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匙亮)9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政通APP目前已正式上线,并已登录各大应用市场。与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600余项应用服务,真正实现移动端“掌上通、掌上查、掌上办”。

      威政通APP的上线,是我市进一步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应用共设有“推荐、政务、问答、生活、我的”5个频道,涵盖审批办事、社保医保、交通出行、优抚救助、电子证照等15大主题。

      据市大数据中心副县级干部张以华介绍,威政通APP对外接入山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内则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进行了数据共享,规范整合全市各级部门的便民服务系统,打造全市统一移动服务总门户。完成统一身份认证的市民,可直接使用同一套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办理威政通APP业务,解决不同平台重复注册验证的问题,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以核发老年证为例,通过威政通APP,市民可实现证件在线申请,后台办理制作,无需纸质材料,便可免费邮寄到家。”张以华介绍,威政通APP上线后,包括公积金业务、社保医保信息、不动产查询、电子证照整合、优抚救助认证、身份证明、网约房、二手房登记等一系列日常政务、公共和民生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移动端进行办理,实现统一整合、在线办理、掌上查询、一次办结。

      此外,威政通APP中还策划建设了不动产、公积金、微警务、工程项目审批等9个专题。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松介绍,以项目建设审批为例,威政通APP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题,整合2019年底上线运用的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申请人可随时查询,部门公共事项实现掌上办理。今年以来,新申报的项目全部通过该平台在线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结工程建设办件609个,实际用时330个工作日,较承诺时限节省279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近一倍。

      不同于传统办理模式,威政通APP的上线,进一步实现了企业开办“一链办理”的移动政务新模式。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平台集成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技术等信息,将设立、变更、注销业务全部整合,对文书进行了标准化处理。企业和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路、材料重复提交的难题。

      通过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对接,公众还可将威政通APP作为向市政府反映身边现状,提出意见建议,表达投诉咨询的窗口和渠道。市民反映的问题将在后台办理落实并及时反馈结果,形成“统一受理、部门分办、结果公开、群众评议”的运行机制。

      此外,威政通APP还建设了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殡葬服务、社保卡制点、全市公厕、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政务地图和生活地图,实现移动端地图浏览、查询、量算、定位、轨迹记录和查看,通过GIS测距算法,为用户主动推荐最近点位,并提供路线规划、在线导航等功能。(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