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海归”务农,4年打造一座“花果山”

2020-10-01 编辑: 宋倩

    

      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东山脚下的荒山野岭,出现一位年轻人的身影。他叫毕真名,今年27岁,2017年从韩国中央大学毕业回到老家石岛管理区东山街道石头河村当上了“职业农民”。

      当时,见到这个有“出息”的孩子又回村了,不少乡亲们议论,出国不就是为了在外面发展吗?怎么又回来当农民?然而,不久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就发现,这位“海归”给东山街道高效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一缕新风。

      经过一番规划,毕真名熟知家乡的土地适合发展什么,乡村振兴应该从哪里突破。于是,他回来后开始在东山脚下流转部分土地,建立了禾盛农场。

      在认真研究国家关于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有关政策和地方发展农业的鼓励政策后,他多次到全国各地水果主要种植区了解经济作物市场情况,调查农业产业化基地发展前景,最终他在大连考察时确定选择发展软枣猕猴桃。

      软枣猕猴桃本名奇异莓,是我国珍贵的抗寒野生果树资源,具有抗寒、抗虫、抗旱,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因虫害较少,采用有机栽培技术等措施,经过3年转化期,到盛果初期其产品即可成为有机产品。在营养价值上,软枣猕猴桃维C含量是苹果、梨的80-100倍,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

      说干就干!毕真名找到石头河村委会,得到村里的支持后东家借西家筹,在流转的590亩荒地上试种软枣猕猴桃。2018年,他大胆地提出,并与村委会签订新的500亩土地流转合同,扩大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建立了当地种植规模最大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园。

      但是面临着山坡地水源缺乏,田间道路需要修整的困难,资金从哪里来?

      得知毕真名的困难后,政府相关部门帮助联系解决了部分贷款,修建了园区道路和蓄水池,解决了产业园的燃眉之急,如今,他的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建成了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园。

      金秋时节,毕真名创业拼出的“甜蜜事业”已经结出甜蜜的果实,员工们正在下果,一箱箱果子发往外地,预计产量5万-6万斤,收入160万元。毕真名高兴地说:“今年是初产期,明年将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可达15万-20万斤,收入500万元以上。”

      从毕真名这里出产的软枣猕猴桃,直供一些高端客户,最高售格达到50元一斤。同时,他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订单纷至而来,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现在东山街道的父老乡亲经常来他的软枣猕猴桃参观学习,还有几十名村民在他的产业园里工作。辐射带动更多周边农户走上种植致富之路。(通讯员 付明 杨志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