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12个重点项目实现投产

2020-10-10 编辑: 宋倩

      

      ■13个省级重点项目,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1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6%

      ■33个市级重点项目,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4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7%,已有捷普、奎科、迪尚防护服、光威复材等12个项目实现投产

      10月9日,来到威高生物疫苗制药项目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番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60多辆土方工程车、10多辆挖掘机以及铲车等车辆来回穿行其中。

      据介绍,威高疫苗项目9月份新增补为省重大项目,是全市唯一增补项目,该项目主要发展一类新药、创新型药品、重组蛋白类药物,拟生产4个疫苗产品、4个基因工程药品和干细胞治疗药品,将填补山东无疫苗生产企业的空白。

      不仅威高这一项目,高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势头迅猛。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共有13个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全市最多。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1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6%。其中,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25亿元,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7.6%;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61亿元,完成投资7.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7%。

      市级重点项目33个,为全市最多,总投资12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4.6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4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7%;已有捷普、奎科、诺润实验室、迪尚防护服、光威复材等12个项目实现投产;国家创新中心、山大科研楼等7个项目正在主体施工;工信部研究中心、血液透析、华菱电子等5个项目正在进行装修或设备购置。

      几大高端平台开建以来,每天都有新变化。在国家(威海)创新中心PPP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数台吊车在各自工位上吊运钢材,施工车辆来往有序运作。目前,一期工程中1.5万平方米的6个独栋院士楼已竣工;2万平方米的专家公寓主体封顶;20层办公楼建至12层,预计11月份封顶;两栋32层150米双子楼建至第6层,预计年底封顶。与之相隔不远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一期项目,目前电子信息产品检测中心正在安装实验设备;实训基地大楼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墙体施工。

      高端平台项目快速“生长”的,还有山东大学(威海)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项目和材料与空间科学科研楼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项目A区主体封顶,B区高层及C区裙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材料与空间科学科研楼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届时,这里重点学科的关键性技术将带动我市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快速成长。

      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是高新区两大“王牌”产业园,相关产业项目建设也日渐成型。

      高端制造产业澎湃着发展动能。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SCH打印机项目完成厂房装修及管路安装,南方产能转移完成80%以上;奎科激光半导体激光器项目完成净化车间装修,设备完成安装调试,进行试生产;华菱电子有限公司TPH项目正在进行净化车间装修;光威复材碳纤维预浸料项目已完成厂房装修改造,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及调试,正在进行试生产。

      医疗产业全方位彰显实力。威高利彤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预防类生物制品疫苗研发与产业化(一期)工程项目购置部分实验室设备将开展疫苗研发,预计年产预防类疫苗4000万支。威高合成膜血液透析过滤器项目正在进行净化车间装修,采购安装部分设备。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一期已建成4000平方米生产车间,购置安装设备200多台,实现日产防护服3万件;二期工程已完成7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及检测实验室改造工程并投产。

      一批商业、民生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建设。其中,威高海洋公园水上乐园项目已于7月正式对外营业。9月26日,欧乐坊O’Park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大连路东延工程古寨西路下穿通道通车目前正在进行其余高架桥、隧道施工。在建成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相继完成文化路、哈工大路等道路提升改造,打通奈古山路,完成多条道路罩面工程,以及奈古山路过街天桥的修建。

      高新区项目办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在推进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赶进度、抢工期、快建设,分类施策,着力破解项目推进瓶颈,始终保持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确保完成目标任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李志光/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