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小葡萄藤,串起桑杭埠村民的甜日子

2020-10-13 编辑: 宋倩

 

      眼下,临港区汪疃镇桑杭埠村正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候,从村头到村尾,沿街都是出售葡萄的摊位。慕名自驾来村里购买葡萄的城里人一批接着一批。

      桑杭埠的葡萄在十里八乡出了名。“这葡萄真甜呀!”这些赶来买葡萄的人一边品尝着熟透的葡萄一边感叹着葡萄的美味。

      57岁的村民马培花种植了10年葡萄,算是半个葡萄专家了,因为村里的土质好,再加上管理到位,马培花家里的巨峰葡萄口感特别甘甜,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以前种地,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改种葡萄后,收成好的时候一亩地就能收入上万元。”马培花对自家的葡萄格外上心,葡萄也给了她甜蜜的回报,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桑杭埠村党支部书记李召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村里的情况门儿清。据李召建回忆,30多年前,几个思想先进的村民去了趟东北,学习了葡萄种植技术,开始在村里种葡萄。李召建说,别看现在村里种葡萄的种植户个个收入都不少,前些年可不是这样。

      以前交通、信息不通畅,葡萄虽然产量高、口感好,但很多都卖不出去,一到收货的时候村民们就开始犯愁。这几年以来,随着交通和信息越来越发达,路修的越来越好了,镇上对桑杭埠的葡萄大力宣传,桑杭埠这个金字招牌逐渐打响,前来这里购买采摘葡萄的人越来越多。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村民戚金红收入不少。前前后后来家里的葡萄园采摘的散客超过了上百人,每天光接待这些主动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就够老两口忙了。戚金红是村里最早的葡萄种植户,已种植葡萄30多年了。戚金红说,起初因为不会管理、不懂技术,葡萄口味不佳。近几年,每当葡萄收获以后,村里就会组织专家来开讲座,培育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听了课以后懂的专业知识多了,再加上自己慢慢摸索,这几年葡萄长得越来越好。”戚金红说,葡萄的价格也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戚金红又增加了种植规模,老两口忙活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虽然一年到头很忙碌,但日子格外踏实,心里甜滋滋的。

      李召建说,眼下,村里最重要的事儿就是葡萄销售。“今年旅行社集体采摘的数量减少了,还有不少葡萄挂在枝头,一定要赶在下霜之前帮大家伙儿把葡萄都卖掉。希望今年的葡萄也能全部卖个好价钱,一年的收成就算是圆满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