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社区一场“多边会谈”化解居民停车难题

2020-10-13 编辑: 宋倩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停车难成了困扰不少居民的问题,对于经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来说也不例外。近日,随着一场“多边会谈”的召开,文峰社区新增了100多个停车位,让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据了解,文峰社区的山花泰和府小区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为非封闭式小区,拥有140多个免费地上车位;二、三期属于封闭式小区,全部车位归开发商所有,只卖不租。一些不想购买车位的业主只好常年将车停在一期的免费车位上。140个车位,300多辆车要停放,矛盾就这样产生了。

      “每到晚上,居民下班以后,小区周边能停车的地方都停得满满当当的。有时,就连路口上、道牙子上也停满了车。尤其到晚上7点来钟,基本上就没有地方停车了,走都没法走,里面的车也出不来。”文峰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兰花说,此前,有不少居民来居委会反映这一问题,或者找到物业公司,希望问题得以解决。但车位并不属于物业公司,业主想免费停车,开发商想通过卖车位回笼资金,物业公司夹在中间难以周旋,三方就这样僵持了两年多……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三方的一块心病,日前,文峰社区牵头召开了一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联席会议,邀请市住建局、经区物管办、西苑街道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的负责人,法律顾问,以及山花泰和府小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代表,大家伙儿凑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经过几番商讨,社区从中协调,最终敲定了解决方案:在现有的19号楼北规划的144个长期车位以及12个临时停车位的基础上,拿出长期租赁车位98个、短期租赁车位46个。同时,将小区车位售价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惠,缓解居民购买停车位的经济压力。近日,租赁的百余个租赁车位已全部进行抽签并租出,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以前开车进不了小区门,每次下班回来晚了,开车要绕着小区好几圈找停车位。现在好了,这次我也租到了一处停车位,再也不用担心停不下来车的问题了。”社区居民姜力利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