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智能操作、一窗受理......威海“数字公共服务体系”让社保业务秒办快办

2020-10-13 编辑: 宋倩

      手机智能化操作,随时随地秒办业务;数字服务窗口,“多头受理”变“一窗受理”……这一切的转变,来自于威海市倾力打造的“神器”——社保“数字公共服务体系”。

      “一微”掌上办

      40项业务随时随地办理

      在文登区天福派出所内,来自山西的张先生正在办理落户申请。

      “办理出国劳务、落户申请等很多事情都需要提供参保缴费证明,以前要到社保大厅现场打印、盖章,往返奔波、取号排队很不方便;后来又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但每次使用都需要找地方下载、打印。现如今,手续再简化,一个二维码就能解决问题,真的是越来越方便!”张先生由衷地为这项便民业务点赞。

      张先生所说的二维码是威海市依托区块链技术,在全国首创“数字资产保险箱”应用的产物。“数字资产保险箱”就是将个人相关材料数字化后,加密存储至区块链“数字资产保险箱”内,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数字材料真实有效、安全可靠,用证单位无需重复核验。参保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手机APP授权用证单位使用自己的数字材料,无需重复提交、反复填报,避免“往返跑腿”的麻烦。同时,数字材料使用流程基于区块链实时记录,不可篡改,方便事中、事后监管。

      近年来,威海市在全国首创社保“5A”政务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参保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业务。如今更是将“掌上社保”作为社保“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试点“数字资产保险箱”应用,还对“威海社保卡”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陆续将社保自助终端、威海人社手机APP、威海人社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服务渠道、服务项目整合其中,全力打造功能齐备的“掌上社保大厅”。

      目前“威海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可办理社保卡线上领取、社保缴费、资格认证,工伤保险等三大板块近40项业务,累计办理业务13万笔。

      “一网”全程办

      职工享受联网结算便利

      崔某在工作期间因搬运重物,不慎导致趾骨骨折。崔某在威海卫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2天,花费了1.8万医疗费。正当他为这笔费用发愁时,医护人员告诉他,由于满足联网结算条件,他的工伤医疗费可全额报销,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用品费80.3元即可。

      崔某的经历得益于威海市8月份推行的工伤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按照规定,职工发生事故后,可自行对事故现场、受伤部位拍照,上传至工伤认定网上申报系统。社保经办人员对于简单无争议的工伤案情,经调查后可直接采用职工拍摄的照片作为证据,快速认定为工伤。目前,最快的一例,从工伤认定申请到工伤认定完成仅用了3天。工伤快速认定机制,使工伤职工在出院前就可完成工伤认定与工伤医疗待遇核定支付“打包”办理,实现了工伤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解决了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跑腿”“垫付”的难题。目前,已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和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开展试点工作。

      “一窗”一体办

      143项人社业务一窗受理

      “进入页面后点一下养老保险,这里就是您的退休金情况……”近日,在工商银行威海环翠支行社会保险自助服务区,71岁的梁先生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使用新一代社保自助终端机查询相关业务。

      把社保大厅“搬进”银行网点,打造的“银行+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我市将缴费、查询、证明打印等31项业务,延伸到13处工行网点办理,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基层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这13处工行网点还是全市指定的社保卡办理网点,参保群众补换卡可以现场完成,最快4分钟就可以拿到新卡。目前,13处工行网点均设立了专门的社保业务服务柜台,配备了专门的业务员,可为参保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化社保服务。

      为推进线下业务“简办、通办、快办”,近年来,威海市对“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模式进一步优化创新。一是在“综合柜员制”窗口设置电子社保卡扫码墩,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便可掌上办理业务,进一步提高经办效能;二是试点推行人社业务一体化经办模式,打通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业务板块系统壁垒,整合办事链条,实现143项人社业务一窗受理;三是试点免填表程序,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各项业务表格,办事群众只需签字确认信息即可,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目前已经设计了16个免填表程序,基本实现业务办理“零填表”。以企业职工退休申报为例,从需要填报8张表格到“零填表”,办理时限由40分钟缩减到5分钟以内。(来源:威海人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