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从采石坑到建筑界“奥斯卡奖”,威海这座剧场有点酷!

2020-10-13 编辑: 谭立勇

  “即便身在低谷,也要记得仰望星空。”见到石窝剧场的第一眼,想到的便是这句话。这座“镶嵌”在山体之中的石屋,造型别致,颇有个性。但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处废弃多年的采石场,当地人称之为“石窝子”,石窝剧场也因此得名。

  剧场依山而建,完整地保留了原始石壁作为剧场的背景墙,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建筑材料选用毛石,磊筑,其中大部分石块来自于平整场地时挖掘出的石头。
  石窝剧场是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更因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在素有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ArchitizerA+ Awards中,荣获专业评审奖。此前,石窝剧场已斩获2019年LICC伦敦国际创意大赛建筑设计类一等奖和美国ADC第99届年度奖-佳作奖等大奖。
  不得不承认,石窝剧场曾是低谷中的村容“疤痕”,却在建筑设计师的手中,变成了仰望星空的舞台,让人一靠近它,就迫不及待想深入了解这座奇妙的建筑。
  穿过一条狭长的石阶往上走,眼前的视野开始辽阔起来,一面峥嵘奇峻的石壁映入眼帘,这就是采石坑最原始的样子,看台环抱石壁设立,从舞台地平面逐渐抬高,与石壁一起形成聚拢的场。
  站在巨大的石壁前,抚摸着粗犷质感的纹路,仿佛可以感知那些被风雨侵蚀的岁月。时光的变迁,让我们在人与自然间找到了平衡点,懂得融合与共生。
  凭栏处极目远眺,可以将整个古村的风貌尽收眼底,等到夜色拉开帷幕,石窝剧场便是仰望星空的好地方,不必担心城市的灯光太亮,自有一片星空为你闪耀。
  嵌入舞台下方的一处工业风咖啡厅,建筑的室内空间不大,空间布局相对简单,倾斜的屋顶、不规则的天窗暗示了建筑与看台的关系,又加强了室内的戏剧性,设计风格别有洞天。
  咖啡厅内两侧墙面的橙黄和天窗内壁的宝石蓝,再配上工业风的灯饰、家具和橙色的暖光,给人一种复古的慵懒感,在这里点一杯咖啡,捧一本书,你也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建筑师的想象中,未来的某一时刻,你在这里听着民谣,喝着啤酒,仰望星空……生活本就应该如此。
  石窝剧场与五家疃村一河相隔,清清的溪水涓涓流淌着,泛起小小波纹,撞击石头激起明亮的水花,要是不想从桥上过,你也可以踩着水流中的大石头,体验一下最原始的过河方式。
  村里安静得很,徜徉在悠长的村中小巷,那一堵堵古老的石头墙,总是不经意间把你拉回儿时的记忆里。
  藤蔓爬满质朴的墙头,站在村里晒玉米的车子旁,金灿灿的玉米躺在阳光下睡得安稳,让人忍不住想再重温剥玉米的快乐。
  村里有一口养育了几代人的古井,老人们说,这口井从他们记事起就在这里,古井像是村子的守护者,默默地给予村里人一口甘甜,你也可以上手体验一下古井打水的乐趣。
  在村子南侧有一处白鹭湾,此时池中的荷花几乎都谢了,留下莲蓬高高立着,一眼望去,只剩下清一色的翡绿。若是运气好,还能看到在池塘里栖息的白鹭,这也是“白鹭湾”名字的由来。
  无论是设计独特的石窝剧场,还是古香古色的五家疃,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无穷魅力。
  若不是在这里走过一遭,也不会知道,原来废弃的采矿坑里也能升腾出仰望星空的舞台,原来古老的村落可以守住时光的秘密。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文 刘彬/图 王慧敏/视觉 部分图片由嵩山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