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年轻干部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真本领”

2020-10-13 编辑: 仲鹤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意义,并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为广大年轻干部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广大年轻干部要着力提升七种能力,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合理解决,才能实现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发展。

今年全国人民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春节,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广大年轻干部投身一线,在社区卡点、科研攻坚、医学救治等领域践行初心使命、淬炼担当品格、提升实干能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在疫情中迅速成长、敢想敢干,以实际行动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事实证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对我们国家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要统筹推进,明年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越到最后时刻,越是面临更多的问题与挑战,要不断增强七种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提高解决多样性、复杂性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是80后、90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出生在和平的阳光下,在党的雨露里茁壮成长,如今我们正在朝着成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方向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就难免会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指导和殷殷嘱托,我们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着力提升七种能力,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党和国家的作出积极贡献。(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