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送政策、送药、送服务,听意见!他们将医保惠民政策送到基层去!

2020-10-14 编辑: 仲鹤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基层服务能力,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参保群众就近享受医保服务的需求,荣成市医疗保障局推行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制度,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

荣成市俚岛中心卫生院依托原有的5个家庭医生团队,组建了5个“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每队由10余名家庭医生、护士及乡医组成,服务区域覆盖了辖区57个自然村居。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除承担原有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职能之外,同时还增加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以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居民健康和医保经费双重守门人的作用,满足参保群众就近享受医保服务的需求。

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以保障参保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等困难人口便利享受医保服务为目标,以满足群众门诊慢性病诊疗和用药为主要内容,为参保群众提供医疗保障上门服务,主要工作任务是“三送一听”,即送政策、送药、送服务,听意见,主要包括:宣传普及医疗保障政策,指导群众参保缴费,指导协助参保群众申请门诊慢性病待遇资格,根据门诊慢病群众的需求上门复诊、结算和送药,开展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评价和满意度调查,收集和反馈基层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王劲永就是俚岛中心卫生院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中的一员,他既是第一团队的团队长,又是医院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自从开展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他就成了医保政策的“宣传员”,进村入户宣传医保政策,为慢病患者讲解慢病待遇及办理方法,为困难人员发放“困难人员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基层服务便民卡”,将各项医保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

在进行巡诊和医保政策宣传的同时,他主动摸排慢病患者,哪位家庭困难慢病患者没有办理慢病卡、哪位患者已办理慢病卡纳入保障范围但长期没有取药,他都了解一清二楚。为了使符合慢病认定条件的困难群众能够早日享受慢病医疗保障待遇,他反复入户详细讲解医保慢病政策,收集办理慢病手续相关资料,为他们代办慢病鉴定手续,同时,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

王劲永的足迹走遍了辖区每一个村庄,每到一户,他都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进行测量血压、血糖,叮嘱他们按时服药,让困难慢病患者享受从申报、服药、随访、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同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及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群众眼中,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目前,荣成市成立了179个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服务覆盖全市所有村居社区,共有队员1294人,默默为基层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来源:荣成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