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花椒变身“摇钱树”,山马刘村的日子有了新盼头

2020-10-15 编辑: 宋倩

      花椒园里株株花椒苗透着新绿,房前屋后金灿灿的玉米堆成小山,紫红色的地瓜个个“模样”标致……金秋十月,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五彩的丰收季带来了不少新气象。

      家家户户都忙着把地里的玉米、花生拾掇利索,整理一年的收成。蹲坐在一堆花生里,70岁的宋文玲忙着捡花生。这几日,她和老伴天蒙蒙亮便开着拖拉机去地里把花生拉回家晾晒。村民们都说:“村干部放话了,我们只管种地,村里帮着找销路,夏天的西瓜、秋天的花生和苞米都不愁卖,今年开春我们的山马果园还种上了花椒!”

      山马刘村曾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现任“两委”班子上任之初,村里负债30多万元,往届干部的工资也已经3年没发放。村民即便有力气种地,收获时节的销路也是个挠头的事,加之老龄化严重,村里许多地都撂荒了。那时候,村里到处脏乱差,整个山马刘村没个精气神。

      “村里只有拥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才具有持续性。”村干部们很清楚,要让山马刘村发生变化,必须靠产业让村子产生内生动力。对世世代代靠种地为生的山马刘村民来说,干什么最得心应手?那一定是农业,大家还想搞出点特色!

      “咱村该种点啥,能引进个啥项目?”正当大伙苦恼时,黄岚办事处传来消息:辖区内的企业味正品康食品公司需要大量花椒原料,之前企业一直靠外地采购。听到这个消息,山马刘村干部跟“小花椒”较起了劲,研究山马刘村是否适宜种植。

      “花椒耐瘠耐旱,产量高、价还贵,村南头的那片地正合适!”说干就干,今年4月,村里整合了山马果园的土地,栽上了花椒苗。

      “咱村和企业签了协议,咱只管种出好花椒,企业照单全收,市场需求量大着嘞!”得知村里已经“绑定”好了客户,村民们觉得日子有盼头,干劲也上来了。

      自从决心搞花椒种植那天起,村民们就开始琢磨栽种技术。花椒不能和高杆作物一起种植,大家便摸索出了“花椒苗旁栽西瓜土豆”的种植模式。

      花椒苗有些娇贵,长密了可不行,必须及时修枝剪叶、喷药杀虫,村民一年到头都要钻到地里。朴实的山马刘村人深知“人勤地不懒”的道理,只要两条腿勤快地往地头跑,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花椒苗就能长成“摇钱树”。当红色的花椒挂满枝头之时,山马刘村村民的日子也将红红火火!

      走进山马果园花椒园,田垄间一株株花椒苗茁壮成长,看着曾经筷子粗细的小苗一点点变化,村干部丁夕利和毛春明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心喜:“再有2年就能有收益了,亩产估摸能收入1万元!”

      眼下,花椒园成了山马刘村村民心心念念的盼头,村干部们还合计着再添点新项目。丁夕利说:“11月2个樱桃大棚就要支起来,成品树直接进棚,来年4月就能见着收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