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惠民送到家门口!威海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2020-10-15 编辑: 宋倩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10月14日上午,市扶贫办、经区扶贫办、市立三院、崮山镇卫生院联合在崮山镇集贸市场开展扶贫日公益活动,现场对我市部分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并组织内科、儿科、妇科等专家开展义诊活动。经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村民签领电子社保卡。

      “大叔,您的血压太高了,得按时吃降压药呀!”当日上午9时,工作人员在崮山镇集贸市场上支起了摊位,经区医院和崮山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村民们详细测量血糖和血压,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87岁的村民王宪测完血压之后,回家拿来自己的降压药咨询是否要增加药量。工作人员解答了王宪的问题后,66岁的村民刘春晓又坐了下来,工作人员忙上前介绍关于门诊慢性病报销办理的政策。“我已经办理了慢病,我用的是职工医疗保险,基本上每年能报销七八千元钱呢。”刘春晓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好几种慢性病,一年的药费开销不少,享受了门诊慢病报销政策后,为他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据介绍,自从2016年我市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政策以来,为5.9万人次贫困人口减免费用188万元;不断夯实“六重保障”,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累计救治住院贫困患者3.92万人次;开展慢性病救助以来,目前已认定慢性病贫困患者15664人,占贫困人口的64%。2019年以来,通过医疗报销、门诊救助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1353.9万元。

      当天,团市委还组织相关志愿者前往诺和悦然公益服务中心看望“牵手关爱”结对贫困学生,为贫困儿童送去了衣物、书包、书籍等生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市妇联也于当天在乳山市举办“关爱女性 健康扶贫”公益保险捐赠仪式活动,市妇联、中国人寿双方签订“关爱女性 精准扶贫”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文登区人社局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就业创业宣传活动,带领培训机构到米山镇招收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参加就业创业或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贫困人口提高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文登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在行动”活动,组织律师就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并就婚姻、继承、法律援助、老年人权益保障、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等与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