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最美法官】王华:奔跑在执行路上的员额法官

2020-10-17 编辑: 仲鹤

司法为民不停步,百尺竿头更进步。这是乳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一团队负责人王华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准则。在从事审判、执行工作中,王华勤勉敬业,始终坚持公正审判、秉公执法,积极化解矛盾,尤其是在执行工作中,多跑、多做,有效打通了践行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突出,2017年、2018年,王华连续两年荣获院“先进个人”称号,并带领所在执行团队获得年度“先进集体”荣誉。

心思缜密 刚性执行揪出“老赖”

“执行中为了逃避法律,被执行人会想出各种方法,作为执行法官必须要心思缜密,不放过丝毫破绽。”去年,王华成为执行实施一团队负责人,带领全庭干警逐一分析执行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先后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加11次凌晨集中执行行动,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凌晨集中执行行动中的王华(前排左一)

在去年7月的一次凌晨执行行动中,王华带领团队成员负责对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中被执行人肖某进行拘传。此前,执行法官到肖某家中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手续,均由其妻子签收。恰逢休假,王华多方探听后得知肖某很有可能回家探亲。王华和同事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行动当天凌晨4时许,同执行干警一并出发,到肖某住处对其进行拘传。到达肖某住处后,其妻子称肖某并未回家,王华和执行干警多次查看家中各处也没有发现肖某本人。

“返程途中,我越想越不对劲,当时肖某妻子始终挡在衣柜前面,按照以前执行的经验,肯定有蹊跷。”多次执行积累的敏锐感,王华立刻决定跟执行干警再次折回肖某住处。敲开房门后,王华直奔衣柜,果然找到藏在衣柜里的肖某,当场对肖某进行拘传。

王华(中)对被执行人进行拘传

到庭后,王华反复对肖某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教育,肖某最终主动提出与申请执行人刘某协商。在王华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日肖某将2万元现金给付刘某并履行完毕,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没想到钱能这么快要回来,多亏了王法官紧追不放,才有这样圆满的结果。”拿到执行款后,刘某发自内心的表达谢意。

转换思路 智慧执行巧解困局

从事执行工作以来,王华坚持的准则就是,不放弃任何一条执行线索的追踪,不放弃任何一丝执结案件的可能,善用巧用各种执行手段,最大化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在某公司与侯某追偿权纠纷一案中,双方当事人在审判阶段达成和解,侯某在规定时限内偿还某公司垫付款100余万元及利息。但到期后,侯某未按期偿还款项,某公司向乳山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中,王华查询到被执行人侯某没有银行存款及可供执行的房产等财产,案件进入了执行不能的情况。经过调查,王华发现侯某是一家水产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公司中以自己的海域使用权作为出资占比,现在水产有限公司在整片海域还养殖了部分海产品,如果处置侯某的海域使用权评估、拍卖难度特别大。

“100万可不是小数目,必须排查任何可能的线索,善用巧用各种执行手段,为当事人争取权益。”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王华决定换个思路,他联系到水产有限公司的其他股东,商量他们是否愿意将侯某的钱偿还完毕,后期从侯某的股权占比中稀释侯某的股权。这样做,既不用拍卖侯某的股权,水产有限公司在海域里的海产品也得到了保证。

最终,经过多次协商,被执行人侯某及水产有限公司的股东都同意了这个方案,案件顺利结案。

多方沟通 温情执行促进和谐

强制执行是保证当事人权益的法律武器,但王华深知如果能用调解和解的方法将案件顺利执行,并能化解双方矛盾,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王某与李某是同一村的村民,双方因土地承包权打起了官司,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24日作出最终判决,王某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将土地上的种植物清除并将土地返还李某。到期后,王某未将种植物清除返还李某土地,2019年1月29日,李某申请向乳山市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王华马上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当时一亩多的土地上还种着小麦,我们到实地一看,麦子长势很喜人,再有几个月麦子就能丰收了。如果立即清除执行,肯定达不到最满意的执行效果。”王华说,这一亩多麦子是李某辛苦耕作的结果,还没成熟就立即清除违背了自然生长规律。李某和王某也是同一村的,如果强制清除,反而增加了双方的矛盾。

经过十余次电话沟通,王华和申请人李某反复入情入理地交流,还联系了村委干部,先实地丈量土地,向李某做出承诺。“我真的是被王法官的耐心给打动了,人家说的都在理。”最后,李某同意暂时不清除小麦,等小麦收割完后,王某将土地返还李某。当年夏季,小麦喜获丰收,收割完麦子,王某也将土地返还了李某,双方的矛盾也化解了很多,案件顺利执结。

对拒不申报财产或申报不实的近100名被执行人实行拘传,查询冻结银行存款700余万元,查询到不动产267件……王华一直在执行路上,为公平正义的梦想不断奔跑着。

心有天平,熠熠生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威海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