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秃尾巴”老李的故事(一)》

2020-10-17 编辑: 仲鹤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话说咱中国的节日那叫一个多,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等。可在文登宋村,除了过这些节外,还有两个节一定要过——那就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二的龙母寿诞节和六月初八的回龙山山会。

每年这两天,文登宋村回龙山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庙会上人山人海,光是对台大戏,就能连唱三天。庙会兴旺到什么程度?说是四面八方的来客,能把个回龙山挤得是水泄不通。村里有一口古井,那口古井足足300米深……到了那一天,赶庙会的人能把井水都给喝干了。

一个小村庄举办个庙会,凭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的人呢?有人猜了,回龙山、回龙山,这多出来的两个节日不会跟龙有关吧?这可真是让您给说着了,这多出来的两个节确实都和 “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文登李龙王——“秃尾巴”老李的神话故事。

据传,三月初二是李龙王母亲的寿诞节,为了纪念“龙母”郭氏;六月初八则是回龙山山会,为了纪念一条龙的诞生,但是拜的也是龙母。为什么龙王诞生,拜的也是龙母呢?

那个时候还没有“孩子的生日,便是母亲难日”这种说法,之所以龙王生日也拜龙母,是因为文登人民自古崇尚仁孝,所以就把这种文化寄托在李龙王的身上,李龙王就是一个非常讲究仁孝的龙,对自己的母亲是言听计从,所以谁能尊重龙母,那李龙王对当地人就会非常好。

咱说的这位李龙王,又叫“秃尾巴老李”,民间又称为“李老爷”,幼年叫“炭儿”亦或是“李龙”。说到这儿,不少人是不是恍然大悟呀?回龙山您可能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李龙王”很多人都是都知道的。

传说中的李龙王是一位亦人亦龙的神话人物,果敢正义、忠厚仁孝、爱国爱乡、知恩图报……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忠、孝、仁、义的优秀品质。

有人说了,我就知道东西南北四海龙王,什么时候又多出个“李龙王”呢?老王我一听您这话,就知道您一定不是山东人,也一定不是东北人。这话怎么说呢?原来呀,尤其是在山东和东北这两个地方,“秃尾巴老李”的故事广为流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过传说中这李龙王跟四大龙王可是不一样,老百姓们求他是最好使不过的了。

为什么好使?这东西南北四大龙王可是受玉帝管束,高高在上。而李龙王,他虽为龙,却是普通村民所生,有家乡,有父母。他不仅生于贫寒百姓家,也常年生活在百姓身边,能够体会百姓的甘苦,所以他便成为了百姓们口中亲切的“秃尾巴老李”,成为了百姓们心目中的“李老爷”。

不过说了这么多,“李老爷”究竟是谁?为什么又叫“秃尾巴老李”,他又有什么曲折离奇的经历呢?

欢迎关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