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打造高端创新平台群落 加快驶向“深蓝”

2020-10-17 编辑: 仲鹤

修改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活动方案,研究“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重大事项、重点项目……10月13日,对照工作清单,市海洋发展局规划与运行科负责人王吉明笔尖抖动,一笔一画地把“新任务”抄在了记事本上。

最近几周,王吉明本子上记录的文字越来越多,记录的次数也越来越频。

威海发展的优势在海洋,特色也在海洋。市委、市政府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推进情况评议会召开后,作为牵头部门的市海洋发展局对会议问题逐一梳理认领,第3天便组织各科室和单位负责人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专家对接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事宜,聚焦项目、市场、科技、服务四大方面奋力攻坚。

“我市海洋产业一产占比高,三产占比低,评议会上也有代表提出,我市新兴海洋产业比重不足,这些短板的解决都需要科技的引领。”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会议“加速推动湾区崛起、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要求,会后,他们将正在建设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作为攻坚突破的重要抓手,加紧明确重点平台引进和招商进程,以工期倒排任务,确保整个湾区建设持续推进。

目前,湾区内蓝贝海洋科技展览中心外围设施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修复和内部装修工作。按照计划,这里将成为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的关键部分,并与周边高校和其它科研机构一道,集中打造我市高端创新平台群落,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随着新一轮建设热潮涌动,市海洋发展局加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接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双方近期将签订合作协议,并争取在年内落户具有标杆意义的“行业巨头”,打造海洋产业创新创业的“最优磁场”。

攻坚突破要着眼高远,更要贴近企业需求。会议第2天,市海洋发展局围绕企业资金问题,加速成立全省首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一期投资1.5亿元,支持海洋药品和医疗器械制造企业或研究机构发展,实现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的“两手抓”“两手硬”。

“基金成立不到1个月,已经与人生药业、润辉科技、汇瀚医疗等数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我们还支持成立汇瀚海洋生物医药离岸协同创新中心。”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心的打造,将协助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完整创业链条,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威海海洋生物医药”离岸创新模式。

针对会议提出的我市海产品品牌不响的问题,市海洋发展局抓紧筹备海鲜电商直播节,推动电商直播基地建设。本月20日,新建设的达威海洋电商商品直播基地将投入运营,成为我市海产品“走出去”的有力支撑。

“我们将继续在精细服务、精准招商上下功夫,确保年底完成涉海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67亿元的目标。”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表示,将加速推动涉海企业上市转板,加快涉海人才引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全市海洋产业迈向“更深的蓝”。(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