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秃尾巴”老李的故事(二)》

2020-10-18 编辑: 宋倩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传说中的李龙王是一位亦人亦龙的神话人物,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忠、孝、仁、义的优秀品质。他虽为龙,却是普通村民所生,有家乡,有父母,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秃尾巴老李”。今天咱就来讲讲这位“秃尾巴老李”的故事。

      据传,李龙王的母亲郭氏是文登侯家镇柘阳山后郭家村人。柘阳山前,有座建于后周末年的柘阳寺。明弘治年间,香火旺盛,祈福求子保平安的善男信女,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寺庙附近住着李氏一家,媳妇李郭氏勤劳贤惠。只可惜年过四十,仍未生子,全家人都极为企盼。

      有一年,天干地旱,颗粒无收,李家父母双亡,安葬双亲后,又欠下债务。夫妻二人只好卖掉田地房舍,还清债务,踏上逃荒路。走到文登宋村北山脚下的山东村时,村里有位好心人,把几间空草房借给他们暂住。说到这儿,老王不禁感叹,咱文登人民自古热情善良,民风淳朴可不是空穴来风呀!

      说回李氏一家,夫妻二人勤劳朴实,靠打短工为生,两年过后,就盖了三间草房,很顺利地在文登宋村扎下了根。

      话说,那个时候大家伙儿没有自来水,更没有洗衣机,都是在河边洗衣浣纱的。那个时候的人们,碰到清澈的水流也是双手捧起来就喝。

      有一天,郭氏跟往常一样在河边洗衣服,突然感觉十分口渴,于是很随意地捧了河里的一口水喝。不料,回到家之后,就觉得恶心呕吐。李氏夫妇虽然家里不怎么殷富,但是夫妻二人相敬如宾,感情十分要好。李老汉心疼郭氏,急急忙忙请来了大夫。

      不料,本来担心妻子生病了的李老汉,在大夫号完脉之后,却收到了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惊喜。什么惊喜呢?不错,郭氏身怀有孕了。年过四十、期盼多年之后身怀有孕,这可让夫妻二人高兴坏了。

      于是,夫妻二人悉心照料着来之不易的天降之子,转眼间,到了临近分娩的日子,孩子出生后要穿的小衣服、小鞋子等物品都准备好了,丈夫也提前跟接生婆说明了情况,一切都准备就绪,但是郭氏的肚子却没什么反应……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欢迎关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