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威海25家医保工作站名单公布,这些业务都可以就近办!

2020-10-19 编辑: 仲鹤

为进一步优化威海市营商环境,2020年7月,威海市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院医保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将基层医保服务下沉,自2020年8月至今,威海全市25家医保工作站可经办16项服务事项,共办理医保业务9829笔。

在威海卫人民医院的医保工作站内,患者家属肖女士前来办理转诊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肖女士很快办好了相关手续,并将材料提交给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就将肖女士的转诊业务办理完成了。

这样的速度,得到了肖女士的赞扬。“家里人在威海卫人民医院做检查,由于一些原因,今天就要办好转诊手续转去烟台的医院。”肖女士说,转诊、转院是着急事,要是没有院内的医保工作站的话,她就必须得去市医保局办理备案手续,来来回回跑腿不说,还耽误时间。“这样一来,我在医院里下个楼就能把业务办了,确实很方便。”肖女士坦言,医保服务真的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人性化,给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在工作站的留言簿上,记录着不少患者的暖心留言。几天前,市民邹女士到医保工作站办理生育津贴,不用特地往市医保局跑一趟,在医院的医保工作站能办理,让她感觉非常方便。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未设立医保工作站之前,参保人员想领取生育津贴,必须先在医院结算完各项费用,并办好出生证明后,再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同样转诊、转院业务也必须到相应的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自从设立了医保工作站后,生育医疗费用结算、办理出生证明、新生儿参保、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不出医院大门就能全部办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参保群众。”该工作人员表示。

2020年8月,威海市医保局在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市中医院等7家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了中心市区首批医保工作站,将市内转诊转院、市外转诊转院、新生儿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的申领、高值药品备案及报销等16项高频业务下沉至医院医保工作站,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由被动变主动服务,将医保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实现医院与医保零距离,打通了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厘米”。

目前,全市首批定点医院医保工作站共建设了25处,据统计,自8月3日正式向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业务服务以来,全市共办理医保业务量9829笔,其中,意外伤害资格确认、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申领、参保人员医保缴费信息查询三项业务的办理量位居前三。

全市25家医保工作站名单

中心市区7家: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市中医院、解放军九七零医院、威海市立第三医院、高区利民医院、海大医院

环翠区3家: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口腔医院、现代妇产医院

文登区4家:威海中心医院、山东文登整骨医院、文登区人民医院、文登区妇幼保健院

荣成市9家:荣成市人民医院、荣成市妇幼保健院、荣成市中医院、荣成石岛人民医院、荣成眼科医院、石岛整骨医院、荣成市第三人民医院、荣成市俚岛中心卫生院、荣成市港湾卫生院

乳山市2家:乳山市人民医院、乳山市中医院

医保工作站经办服务事项

市内转诊转院备案

市外转诊转院备案联网

新生儿参保缴费

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生育津贴申领

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生育医疗费用补助申领(配偶未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高值药品的备案及报销

异地安置人员门诊慢性病的备案及报销

参保人员意外伤害案件的稽核

威海市外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报销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报

社保卡密码的重置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查询

开具医保缴费证明

打印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明细单

参保人员医保缴费信息查询

住院患者医保政策宣传

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医保业务量9829笔,其中前三名的是意外伤害资格确认3442笔、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申领1471笔、参保人员医保缴费信息查询1394笔。(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孙樱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