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0-10-20 编辑: 宋倩

      人居环境靓了 百姓生活美了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文欣)10月19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我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市涉农村庄已基本完成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华介绍,2018年我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后,全市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集中攻坚、强力推进,集中发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地级示范市”和“省级生态市”等荣誉称号,其中荣成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务院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并荣获全国清洁村庄行动先进县。

      三年来,我市紧紧扭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薄弱环节、重点任务和关键节点,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坚持整治与管护并重,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的“洗脸工程”,以“七改”为重点的换装工程,以“信用+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提神工程,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年底全市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20%以上,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农村户厕基本实现“应改尽改”。我市率先建立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农户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实行一户一档制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0余万户,计划年底完成农村公厕建设390个。

      农村垃圾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不断优化“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分类广泛推广,2019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49个乡镇、1056个村、58个单位涉及27.7万户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2019年启动全市241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2项指标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调度通报,确保到2020年底全市30%以上的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全市总投资20.8亿元实施农村饮水改造升级工程,2019-2020年共新增规模化供水村庄695个、管网改造村庄935个,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村庄将达到1904个,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73%,单村供水村庄实现水处理设备全覆盖。

      农村通户道路实现硬化全覆盖。我市因地制宜科学推进“户户通”工程,计划2019-2020年两年时间全面完成2254个村庄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共有1062个村庄完成“户户通”硬化。农村供暖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清洁取暖5.36万户,2020年计划完成清洁供暖4.97万户,全市农村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

      我市创新推行“信用+”模式,把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守信激励的正向引导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环境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初步建立起群众主动参与、自我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辉介绍,我市计划今年底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20%以上,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到今年底,我市将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0个。今后将针对十四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出台相应的奖补政策,推进美丽乡村由美丽环境向美丽产业升级发展。(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