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绩单出炉

2020-10-20 编辑: 宋倩

      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昨日上午,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情况。三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地级示范市”和“省级生态市”等荣誉称号。目前,全市涉农村庄已基本完成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

      8个区市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2018年,我市出台《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经过市级评估验收,我市8个区市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全市的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改变。针对部分村庄长期存在的“三大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管护缺失问题,我市重点开展了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洗脸工程”,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到今年年底,我市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20%以上,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位居全省前列。

      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自2016年开展农村改厕工作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农村改厕技术规则及图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导则》两个技术性文件并以地方标准发布,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农户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实行一户一档制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0余万户,年底完成农村公厕建设390个。

      “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不断优化,除个别山区、海岛等交通不便区域外,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同时,垃圾分类也在农村广泛推广,2019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49个乡镇、1056个村、58个单位涉及27.7万户,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062个村庄完成“户户通”硬化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我市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2019-2020年),总投资20.8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改造升级工程。2019年-2020年,共新增规模化供水村庄695个、管网改造村庄935个,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村庄将达到1904个,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73%,单村供水村庄实现水处理设备全覆盖。

      制定《威海市村内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方案》,利用2019-2020年两年时间全面完成2254个村庄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共有1062个村庄完成“户户通”硬化。

      全面启动农村清洁供暖,制定了《农村地区供暖工作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以地方标准发布了《农村供暖技术导则》。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完成清洁取暖5.36万户,今年计划完成清洁供暖4.97万户。全市农村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了清洁供暖全覆盖。

      建成环境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

      在三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群众参与整治积极性逐步提高。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信用进农村”工作,我市把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乱扔乱倒垃圾、乱堆乱放杂物等行为列入信用扣分项目,对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开展义务劳动等行为的村民予以信用加分。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环境志愿服务队2400多支,由村民自发负责村内卫生清扫保洁,有100多个村500多名保洁员光荣“下岗”,初步建立起了群众主动参与、自我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