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苹果红了,果农乐了

2020-10-21 编辑: 宋倩

 

      10月19日,记者走进果农抢收一线,实地探访今年我市苹果收获情况。产量增、价格高、销量好,这个收获季,果农们乐了。

      山间的果园里,一排排苹果树枝繁叶茂,一个个套袋苹果压满枝头。摘袋、剪果、装运……正值中午,经区桥头镇南台村果农梁学军和他雇用的工人们顾不上休息,穿梭在“苹果篱墙”之间抢抓农时。“从9月25日开始收果,一直到11月上旬都闲不下来。”正在分拣苹果的工人林凤秀说,今年园里的红富士等苹果个大形正,优质果多,不愁销路。

      “今年的苹果收成比往年高了一成多,直径80毫米以上的果占比多。”梁学军介绍,市场上80毫米以上规格的苹果收购价走高,比往年高4毛钱,今年大概能多赚2万元左右。

      梁学军家苹果园的丰收是今年我市苹果产业丰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培育脱贫致富“苹果经济”,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载体,推广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成长壮大,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帮带小农户共同发展,提高小农户抗风险能力,增强规模效益、扩大富民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桥头镇南子城村华峰现代苹果园内,几十名果农一大早便忙碌起来。“今年我园里的苹果可以采摘150万公斤,苹果品质也好,市场价格在每公斤8元左右。”说起今年的苹果,华峰果品合作社理事长岳建东很是高兴。得益于高效、现代的种植管理方式,南子城村华峰果园今年苹果产量比往年多不少,虽然还没全部摘完,但预计比往年的产量高了两成多。苹果虽然还在树上挂着,岳建东心里却不着急,苹果现在已经被采购商订走了大半。

      南海新区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里,数百名果农正抢抓农时。“以前主要靠种地维持生计,现在在这打工,活轻快还不少赚,日子越过越红火。”老员工蔡锡芝说。除了长期员工,每逢合作社的丰收季,用工需求量变大,周围不少村民都会来合作社打两个月的零工。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经理于新永表示,近2个月,合作社每天至少需要200位工人,按每人每天140元计算,两个月能带动村民增收160多万元,等明年10月份,今年新种的苹果树也要迎来第一年挂果,那时的用工量还会更多。

      如景翔果蔬一样,我市悦多、樱聚缘、新元果业、51号农场等一大批规模化果园快速崛起,将传统技术与劳动力密集模式改变为轻减集约栽培模式,成为全市现代果业发展的引领者。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苹果种植面积约4万公顷,年产量一百余万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多年前,我市便实施苹果“提质扩量增效”工程,从品种引进、栽培模式上进行了改革,同时通过实施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平台)等中央和省财政资金项目,推动我市现代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又一个现代果园的出现,见证了我市苹果产业的壮大,也使“威海苹果”的品牌价值不断提高。(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柯 李松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