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临港区:“棚下经济”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

2020-10-21 编辑: 宋倩

 

      一排排蓝色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闪烁,光伏发电板下猕猴桃、不老莓、紫藤等各类植物旺盛生长着,走进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这种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已成为临港区现代农业产业的一种“新潮流”。

      眼下,正值园内猕猴桃丰收的季节,一树树藤蔓上绿叶间,缀满了毛茸茸的果实,个个饱满圆润,散发着清新的果味香气。“园内猕猴桃2016年种植,今年是第三年结果,经过对比考察周边的猕猴桃种植户,我们的猕猴桃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上善堂光伏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何罡自信满满地说。

      自10月1日起,猕猴桃正式开园采摘,已经接待游客300余人,销售猕猴桃2000多斤。“园内猕猴桃种植面积16亩,以翠香和徐香两个品种为主。目前,翠香已经基本采摘完毕,口感品质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何罡说。

      在光伏发电板下,如何孕育品质好、产量高的的猕猴桃?

      先天优势、后天优势缺一不可。何罡解释道,光伏农业大棚由于光照少,在打造之初,园区就在多方考察后,选择了生长习性较为喜阴的猕猴桃进行试种。为保证猕猴桃有足够的光照,园区在棚顶间隔放置特殊玻璃板,当阳光照在玻璃板上,光线能大面积散射进大棚内。通过巧妙利用太阳光能,植物需要的光照和太阳能发电的光电转换,都一一得到满足。

      后天优势,靠得是精细管理。由于猕猴桃不耐风寒,园区便在大棚三面围上黑色防晒膜,抵御冬季寒风。还对猕猴桃种植区的土壤进行深度改良,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实现了水肥浇灌全自动。

      种植期间,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没有农药残留;不使用除草剂,只采用人工方式进行日常除草、剪枝、疏果,地面还覆盖遮草布,最大限度限制杂草生长,也为游客采摘打造干净整洁环境。同时,秉持绿色健康理念,使用豆粕和水溶性有机肥,确保每一颗猕猴桃纯天然无公害。

      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方式,实现了将新能源、高科技农业和光伏农业观光旅游有机结合,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种植的双重效益,对临港区农业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极大地带动周边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农业光伏项目占地1700亩,其中棚内种植面积1020亩、棚外面积600亩、道路面积80亩,建设全钢结构的高效农业大棚131个。其中光伏发电年收益超过5000万元,农业预计年收入6000万元。

      根据不同农作物习性灵活改变周遭环境,园区灵活调整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满足作物光照需求,轻松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以及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的种植。如今,园区在棚内广泛种植了猕猴桃、桑葚、不老莓、蓝莓、葡萄、落新妇、玉簪、北美红果、南天竹等果蔬和各类经济苗木;棚外种植了桃树、梨树、紫藤、油牡丹、观赏牡丹和各种园林绿化植被。

      “在发展种植农业的同时,我们也利用特色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发展观光旅游农业。”何罡说,今年6月,举行了桑葚采摘节,让游客免费采摘,接待人数达1000余人。10月,开展猕猴桃采摘,进一步刷新了农业旅游的热度。园区还不定期招待亲子研学、家庭聚会、企业团建等团队,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农业体验活动。

      今年,园区还在进一步打造紫藤长廊、休闲中心广场、科普教育中心、农业花卉果蔬展览中心、实验室、研发中心及园区休闲观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后,农业采摘、旅游观光年均收入预计可达3000万元,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可为附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其中,农业花卉果蔬展览中心争取明年对外开放,届时将成为威海市民可以休闲观光度假的城市后花园。(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