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看得见的幸福!精致威海开启“天桥时刻”

2020-10-22 编辑: 仲鹤

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是环翠区布谷夼社区纪志花等4个老姊妹的“每周小聚时间”。4人以前的见面地点是社区居委会门前,自从9月4日世昌大道—奈古山路过街天桥通行后,老姊妹们就相约“以后啊,咱们就在天桥上不见不散!”

下午3点,温暖的阳光洒在崭新的天桥上。纪志花和崔秀华先到了,还没走上桥,细心的纪志花就发现今天的天桥“有点不一样”,她跟身边的崔秀华说:“咱这天桥今天还镶上了‘花边’呢,真好看!”原来,市政工作人员这两天正在给天桥“披彩戴花”。只见绛红色的小雏菊等花朵挂在天桥上,格外有秋天的感觉。

不一会儿,71岁的时树杏和64岁的张爱珍也来到了天桥。每次见面,大家都在桥上聊会家常,看看风景再去附近的口袋公园溜达一下。“在天桥上说天桥”总能打开大家的话匣子。

“咱这天桥设计的真合理,你看我这膝盖不好,走在天桥上也不费劲,每走一段还有个平地可以歇歇脚。”纪志花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了过街天桥她“敢大胆往前走”了。

纪志花家住同德路232号楼的,退休后她两天要世昌大道北侧的超市买回菜。世昌大道与古山五巷交接的那条斑马线就成了她和街坊们买菜的必经之路。这个路段也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路段,车流人流都发愁“过街难”。2002年秋天,纪志花在走斑马线时就被一辆小轿车撞了,当时买好的菜也撒了一地,好在只是右脚被轻微擦伤。

“唉,那以后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是再也不敢走了,看着车流心里都发抖。”说到这,她又俯下身摸了摸自己曾被车撞伤的右脚,纪志花从此就只去不用过马路的早市上买菜。

纪志花没想到的是,过街天桥给她和街坊们开辟了一条买菜的“绿色通道”。在天桥通行的第一天,纪志花就邀着几个老姊妹来体验了,“阶梯很矮,两边有扶手,中间有坡道,这不就是为我们老年人量身打造的么。前几天斑马线也给抹去了,是真安全、真方便!”

听了纪志花的幸福感受后,崔秀华忍不住也要夸一夸。过街天桥给崔秀华一家带来的便利除了买菜外,就是接送外孩子方便不少。天桥通行后,上古寨中学的外孙女早上可以安稳在家吃个早餐。以前早高峰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如今10到15分钟就可以。

64岁的张爱珍提议道,和其他老姐妹不一样,张爱珍就喜欢来天桥上看风景。像不少市民一样,她拍了不少天桥上取景的照片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咱和今天穿着花衣裳的天桥合个影吧!”

迎着柔和的阳光,背靠这天桥的栏杆,几位老人摆好了姿势。一旁的时树杏打趣道:“9月到现在,咱和天桥可没少合影。”引得几位老人笑了起来,就趁这时,张爱珍按下了手机拍照键,定格了大家在天桥上最美的笑容。

走下了天桥,老姊妹们准备打车去趟幸福门。一上车,出租车司机崔师傅也说起了这过街天桥,“开了15年的出租车,过寨子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容易,这一早一晚也基本不堵了。9座过街天桥让我们司机心里是真畅快了!”

■记者手记

精致威海开启“天桥时刻”

随着经济社会日益发展,我市道路交通也出现了一些“肠梗阻”和“过街难”。作为今年备受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9座新建过街天桥如今已在我市繁华路段凌空架起。“天桥”也成了全市市民群众口中点赞的“热词”,精致威海仿佛在一夜之间迈入了幸福的“天桥时代”。

9座天桥连成一道风景线,成为我市践行六精理念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生动一笔。“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视察我市时提出的殷切嘱托。两年多来,每一处新增城市公园、绿地亦或城市家具、设施,无不体现着我市所坚持的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精明增长等精致理念。去年开始,9处过街天桥就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进行选址规划。随后,设计人员赴北京济南等地考察学习,并进行简约、实用、便捷、等精美设计。面对今年的疫情影响,9处天桥加紧建设实现提前建成并通行,串联起今年我市精致城市建设中的一条靓丽风景。

9座天桥畅通一条幸福路,承载着精致城市建设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平缓坡度、防滑路面、阶梯高度、扶手设计……每一座过街天桥上,都满是“小切口”改善“大民生”的温暖细节。采访中,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上班族或者司机朋友,无论是在桥上行走,还是在桥下通行,被访者们都有满满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最近,不少过街天桥下原有的斑马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请走过街天桥”六个字。这意味着过街天桥不仅建起来,也将用得好,真正意义上解决“过街难”,更好地保证市民通行的安全、畅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