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总投资超2亿美元,“老邻居”牵手打造中韩地方合作“升级版”

2020-10-23 编辑: 宋倩

      10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暨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我市与韩国两位“老邻居”再度牵手,新签约5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超2亿美元。

      这一高层次活动也成为我市扩大影响力的崭新舞台。主会场活动结束后,我市接续举办分会场活动,开展连线交流和专场推介。通过视频连线,一位位中韩政商界嘉宾畅叙友情、共谋合作,为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升级版”再添生动注解。

      信赖:800余韩企“来了不想走”

      “如果您是一位韩国企业家,会对威海的哪些资源感兴趣?”被问及这一问题时,驻中仁川经济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梁景锡几乎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港口!不仅是港口,威海还有许多迷人的地方,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在当天的分会场活动上,我市还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地区本部长朴汉真、浦项化学室长金相龙、韩国希杰集团常务金泳秀进行了连线对话。他们眼中的威海,同样是一座让韩国企业“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我市与韩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不仅是中韩海空交通最为便利的城市,更是中韩地方交流最密切的伙伴城市。自开通国内第一条对韩海上航线后,双方经贸往来愈发频繁。韩国有823家投资企业扎根威海,占我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近6成。

      加强同韩国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也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和方向。近年来,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签署,我市与仁川共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开展了“四港联动”等一系列实质性动作,让千里海岸线成为韩国企业创业圆梦的热土。而本次大会,又为我市与韩国创造了携手共赢的新契机。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浦项化学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中韩公共型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等5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过2亿美元,涉及新能源材料、仓储物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威海在两国经济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灵活开放的营商环境优势,威海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参会的韩国500强企业负责人之一,金泳秀对威海营商环境非常看好,“希杰真诚希望与威海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牵手:“园区招商”招来世界500强

      随着韩国浦项化学与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威海南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在签约文本上郑重落笔,本次大会签约项目中合同外资额最大的“重磅”项目——浦项化学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宣告落户威海。这样一个投资总额1.7亿美元的大项目,从对接到签约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引来世界500强企业,是对一个城市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生动诠释。是什么让世界500强企业果断选择威海?这得益于我市对韩招商新的“撒手锏”——园区招商。

      园区招商,是将招商引资与园区建设同步推进,有了明晰的规划思路、产业定位和招商对象,就要马上动起来,提前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这样一来,园区建成之日,便是产业链条完善之时,自然更受企业青睐。

      “引来浦项化学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南海石墨烯产业园是‘头功’。”南海新能源材料公司总经理韩建阳介绍,自2016年启动以来,园区已成功引进包括特高纯重晶石墨、石墨烯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等在内的石墨烯相关产业项目,拥有优质服务和完善的配套产业链。

      完善的配套和服务,成为打动浦项的关键因素。金相龙表示,项目落地后,将分阶段扩大生产线,持续扩大现有产能,在威海打造山东省的“锂电圣地”。

      前行:专场推介发出合作新邀约

      站上这样一个汇聚两国目光的舞台,威海给参会的百余位中韩政商界嘉宾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止项目签约。一份韩语PPT,一场言简意赅的专场推介,使嘉宾们心与心的距离再次拉近。

      “省市区计划共同设立全市第一只园区基金,规模为10亿元。”经区管委副主任李英春介绍,为给更多企业营造一个配套完善的“家”,我市正加速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同时,园区将对韩日高端龙头企业和国内外重大项目给予“一揽子”扶持奖励,全力支持企业投资发展。

      在推介与交流中,令嘉宾们意动的除了实体园区,还有通达的物流通道。眼下,我市已开通到韩国的海上航线9条、往返航班44个,是两国间海上运输时间最短、航线密度最大、运输成本最低的港口城市,同时,拥有中韩之间最快捷的空中航线,飞行时间仅45分钟,构成了对韩国企业强大的吸引力。

      “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威海释放出了开放合作的强烈信号,必将吸引更多韩国企业投资威海。”有感于威海的真诚,朴汉真在连线中将自己的想法一一道出:“我们正好拥有完善的企业网络,在对接企业、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方面,可以给予威海更多支持。”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中韩经贸再上新台阶,将抓住机遇,以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投资与服务贸易洽谈为契机,通过进一步畅通通道、搭建平台、试点运行,与韩方共同探索中韩服务贸易合作的新模式、新业态,共享中韩自贸区建设红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