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看!乳山如画“姜”山

2020-10-23 编辑: 宋倩

      “你看看这墩姜,长得多好,看着就欢喜!”66岁的刘培强话声一出,顿时把周边数人的眼光吸引过来。刘培强拿着一根木棍在大姜上轻拍几下,泥土掉落,翠绿的茎叶下,坠着沉甸甸的大姜,个头大的足有两个巴掌大小。

      10月21日,在乳山市易初紫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姜种植基地里,刘培强和其余20多人分工明确,刨姜、拔姜、去泥切茎、装筐、运输……成堆的鲜姜金灿灿、肥嘟嘟,映衬着今年丰收的好图景。一阵风吹过,泥土气息混合着大姜的香气袅袅袭来,沁人心脾。

      刘培强摆弄了一辈子大姜,在大姜种植基地也干了3年多,对大姜的感情非常深。

      “想要种出好姜,可不是件轻松活儿,都是农民的汗水换来的。”刘培强说,种大姜可谓“三分种,七分管”,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获,要操心的事儿很多。3月份开春,天暖了就开始翻土整地、播种覆膜,然后浇水排涝、施肥培土……各个环节都关乎着一年的收成。

      “今年收成不错,前几天有来收姜的,价格也不错,每公斤价格六元左右。”刘培强笑着说,随着大姜收获季节的开始,他们的工资也跟着水涨船高,“平时我们每天工资80元,开始收姜后涨到了120元。”

      在大姜种植基地,刘培强这样的长期工有不少,同时,周边不少散户和小型合作社也搭上了快车,进行大姜的规模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乳山市易初紫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东介绍,种植大姜4年来,他们已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了销路,大姜主要出口到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基地新上了两台自动出姜机,目前正在检测阶段,正式投入使用后,收姜速度将达到现在的3倍。

      “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大姜深加工工厂,做大姜饮料,提高大姜的产品附加值。同时,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一个集大姜大棚种植、生产、储藏、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及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孙玉东说。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乳山大姜以个体饱满、色泽金黄、肉质好、辛香味辣、无污染等优点,深受消费者青睐,与牡蛎、绿茶作为“乳山三宝”被国内外市场所熟知。乳山种植大姜的历史已有40多年,自2001年乳山大姜协会成立后,乳山大姜更是呈现出迅猛发展势头,种植区域由原来的3个镇20多个村,发展到14个镇370多个村,形成了具有乳山特色的多个“大姜种植专业村”。“乳山大姜”还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被准许当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使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 通讯员 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