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观摩南海新区亮点展示

2020-10-25 编辑: 仲鹤

10月24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观摩第六站来到南海新区。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南海新区提出城乡均衡发展模式,以新型社区建设为核心,引领带动全域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

南海新区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成最大特色。具体工作中,南海新区做到重建乡村空间形态、重构乡村发展动能、重塑乡村社会结构“三个均衡”。通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居民不仅能充分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各种资源,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迅速适应新型社区建设带来的新生活。

为了让群众满意,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南海新区做到了三个“最大程度”:最大程度尊重群众意愿、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活、最大程度维护群众权益。

为确保村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南海新区超前谋划、精心设计,为村民准备了丰富的“民生保障大礼包”,提供米面油、生活补贴等生活保障,超过60岁的村民每月享受300元的保险金;对青壮年村民,分批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对600多人进行针对性培训,帮助他们由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部分商业网点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对外出租,所得收益用于维持村集体正常运转和提高村民福利待遇。

南海新区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础教育倾斜,让所有农村学生享受和城里学生相同的学习条件,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实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并面向全国聘请一批名校长、名师,引进一批高水平教育人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南海新区点燃产业“引擎”,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项目带动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出台《关于推动优质农业项目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15项政策给予真金白银扶持。区内财政投入3700万元支持农业企业,涵盖农林、畜牧等多个领域,引领带动万和七彩、景翔果蔬、北美冬青、万鑫畜牧等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新增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4个,投资560余万元新建3个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齐步走”,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产业沃土长出了“真金白银”,也在田野上播下新的希望。南海新区深入落实粮食稳产保供有关要求,多举措稳住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目前已完成全年种植任务。同时,依托观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重点宣传春玉米最低收入险等政策,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引导村民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对镇区范围内土地统一进行经营管理,有针对性地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粮食作物,并组建无人机飞防服务队,现有植保飞机10架,服务40个村。今年还建设了高标准农田,配套灌溉、排水、配电等设施,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南海新区还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乡村振兴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开展海岸线、滨河修复整治,先后平整沙滩89万平方米,整治河道16公里,建成绿道42.5公里,全区绿化总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建成了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威海市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约3700公顷,湿地率98%,包括金花河、香水河、昌阳河部分河段及五垒岛湾潮间带区域等。通过河道清淤疏浚、绿化苗木栽植、景观硬化、湿地修复等,提升城市整体生态环境,为周边农村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

站在新起点上,南海新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1+16”任务主线,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聚焦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聚力攻坚突破,打造亮点特色,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实现全域振兴,奋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观摩点点击

文旅融合 北美冬青栽出“幸福年”

走进南海新区半岛园林北美冬青产业项目,2400平方米玻璃智能连栋温室里,一株株北美冬青枝叶茂盛、长势喜人。这里建成后,不光用作观光旅游,还将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出租给半岛园林公司,带动3个重点村8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南海新区的北美冬青项目,计划用5年打造“万亩文旅综合体”,配套建设研发基地、观光旅游园区。一期冬青已经栽植完毕。后续计划3年内提供约670公顷土地,逐步辐射到202省道以北区域。

北美冬青在园林上有着广泛的用途,既可做切枝观赏,也可做居室盆栽,还能庭院美化,市场前景广阔。今年,南海新区北美冬青项目已经栽种了53公顷,后续还将栽种约40公顷,整个项目一期种植面积预计达到670公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