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如何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威海各部门这样干……

2020-10-26 编辑: 宋倩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要求,抓实产业振兴,要在产业融合、招商引资、精准营销上找出路。会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抓紧贯彻落实,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深耕产业链 最大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农渔产品,是我市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角”,但现在,多数特色农、渔产品都是以初级加工品的形式出售。会议指出,要“有针对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为延伸产品链条、提升附加值,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文风正在实验室里忙活着,对无花果高端白兰地的甲醇、杂醇油等安全性指标进行分析。“经过精深加工的无花果,附加值能从几块钱一斤提高几十乃至上百倍。”他介绍说,“今年年底,我们还要利用深加工制成无花果调味醋,让无花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果子’。”

      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能只靠企业“一头热”,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表示,市科技局将从完善农业创新平台体系、强化农业创新企业培育、深化农业领域产学研合作“三驾马车”入手,围绕涉农企业需求,引进农业高端人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现代果业、西洋参、花生精深加工等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农村、是土地,而我市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是海洋。在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同时,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表示,市海洋发展局将依托今年我市设立的省内首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依托3大产业园区、9大特色小镇和40个重点项目,加快产业融合、转型升级,推动海带、海参、牡蛎等优势产业链向高端化、高值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持续巩固和提升我市水产品精深加工优势。

      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还要在产业融合上找出路,树立“农业+”的发展思维,推动农业与工业、文旅、康养、流通等嫁接融合,实现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我们将进一步打造‘1001公里山海自驾旅游路’,将全市具备条件的样板片区、田园综合体、传统古村、精品民宿串珠成链,把美丽乡村游打造成我市全域旅游的重要板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隋建波表示,将对这条旅游公路的文化主题、驿站功能、基础设施、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聚合、融合,有效推动乡村旅游景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争取到2022年在全市打造100个景区化培育村,让文旅融合成为全市乡村振兴新的引擎。

      培植新生业态 叫响威海农产品品牌

      “酒好也怕巷子深”,我市农产品品牌数量不少,但知名品牌不多,宣传运营能力不强,“多而不响”的现象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对此,会议提出要在精准营销上找出路。作为互联网经济与传统农业融合的典范,电商直播是放大新业态,叫响新品牌的重要手段。

      “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和村镇特色产品资源,进一步加大直播经济推进力度,通过直播推介、直播带货等活动,带动农产品上行和贫困户就业增收。”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表示,市商务局将尽快研究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措施,推进产业带直播基地、大学生电商创新创业中心、京东商家成长中心建设,打造高质量的直播电商基地和产业孵化平台,培育出更多“淘宝村”和“淘宝镇”。

      精准营销需要线上的“快言快语”,更需要线下的“眼见为实”。10月25日,会议刚刚结束,2020年“荣成苹果”高质量品牌发展论坛暨悦多苹果品牌发布会便紧接着举行,在众多行业专家的见证下,荣成苹果有了新的品牌设计图样。

      “我们将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对优势资源和农产品展开推介,以高水平的策划宣传,助推全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表示,将以大天鹅、海草房民宿等特色资源为载体,策划开展“天鹅摄影展”“非遗过大年”等一系列推介活动,并对接鲁商集团等专业公司,对现有资源进行高标准策划提升和品牌推广。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申请58件地理标志商标,如何在注册成功后进一步发挥商标影响力,正成为市市场监管局会后考虑的重点任务。

      “今年,全市新增‘文登面蛤’‘乳山缢蛏’等6件地理标志商标,我们将继续做好地理标志商标的挖掘保护,打造威海品牌,提高威海农产品竞争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傅世涛表示,将在会后组织人员深入海参、牡蛎、苹果等协会,对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开展调研,并建立地理标志商标资源培育库,指导使用企业等规范使用商标,进一步服务我市海洋和农业品牌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初佳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