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草房升级2.0,荣成老村幸福进化

2020-10-27 编辑: 仲鹤

行走在荣成俚岛镇大庄许家村,一排排海草房映入眼帘,传递着古朴的韵味,充满了浓浓的渔家风情。每年,慕名来村体验居住海草房的游客一拨接一拨。随着时代的发展,海草房这种古老的建筑变成了城里人眼中的休闲胜地,也给村里带来了商机。

“家里最早来游客是2018年,他们来之后想去海上体验一下,村里没地方住宿,就住在了我家。”57岁的村民许忠涛从小在海草房里长大,在他看来,海草房简朴至极,和赚钱扯不上关系。他做梦也想不到,人在家里坐着,就会有城里人找上门来主动要求住宿。但这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还真有了,而且来大庄许家村的游客还越来越多。

据介绍,大庄许家村的海草房最早建于1892年,历史悠久,规模庞大,被列为威海市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单位,在游客们中间也有一定口碑。

随着进村游客越来越多,许忠涛逐渐意识到,海草房民宿是一个商机。“我和家里人一商量,把老房子简单装修了,增加了2间卧室。”许忠涛说,小院有三间卧室,铺设着五颜六色的床单,极具民俗风味。

“一年收入能有个三四万元,我和儿子平时都有工作,民宿和渔家乐主要是老伴经营。”许忠涛说,村里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提升,游客越来越多,明年还要再好好装修一下,争取接待更多游客。

2018年以来,大庄许家村加大了对海草房的开发力度,鼓励村民们积极开设民宿。同时积极招商引资,拉动外来资金投资建设更为专业的海草房民宿,提升村里海草房的品牌知名度。

如果说许忠涛家的老式民宿是海草房1.0时代,那么村里引进外资建设的“天然居”等专业民宿就是海草房的2.0时代了。

记者看到,这处叫“天然居”的海草房,青砖砌墙、石门耸立,面积也比别处大许多。走进这处海草房,院子里设计融合了中式园林造景艺术,颇有意境。相比传统的海草房,这里的房间设置了落地门窗,室内阳光充足。古色古香的中式家具也给海草房增添了不少味道。

“我们这个地方大概500多平方米,有7间卧室,客人住起来舒服,还有丰盛的海鲜大餐,让他们大饱口福。”该项目经理宋女士说,2018年开始营业之后,一到旅游旺季几乎天天客满。相比村民在家中经营的民宿,这样的新式海草房更能吸引到高端客户,旺季一天收入就能达到几千元。

海草房2.0时代的到来,直接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

“以前我们村里靠海肠养殖为主,但养殖的面积是固定的,所以我们准备在旅游业上下点功夫。”大庄许家村党支部书记许青海表示,今年以来,为拉动村里的旅游经济,镇村两级投资打造了滨海休闲步道,对总长1800米的海岸纹石滩进行了改造,一个极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中心和海上垂钓基地逐渐成型,大庄许家村对游客的吸引力在逐步提升。

■记者手记

巧打乡村振兴“特色牌”

眼下,大庄许家村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海草房资源优势,全村的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打好手中的这张“特色牌”,是大庄许家村发展乡村振兴的秘诀。

如何打好“特色牌”,首先要摸清家底,找出自身的特色在哪。大庄许家村注重发掘自身乡村特色资源海草房,并充分了解游客需求,决定在旅游业上下功夫。

打好“特色牌”,关键在打造。大庄许家村统筹规划、引进外来资金,打造了升级版的海草房。海草房的2.0时代,让村里旅游业焕发出了新生机。

挖深挖透自身资源优势,赋予特色资源新生力量,大庄许家村乡村振兴的路子会越走越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