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零经验还能种出高品质大姜?他们全靠这些……

2020-10-27 编辑: 仲鹤

“今年姜价挺好,我家的大姜以一公斤五块钱的价格全卖完了!”收入揣进兜,荣成市荫子镇头甲村村民张启军心里很高兴。

张启军种了几十年的地,一直以来都是在跟花生、玉米、小麦这些传统作物打交道,今年第一次种植大姜,没想到就有惊喜。“第一次种大姜,种得不多,收了5000公斤左右,刨去各种成本,仔细一算比往年种花生玉米多挣七八千元。”张启军说。

刚开始,了解到大姜从种植、管理到收获对技术要求高,收成怎样,好不好卖,能不能挣钱,这些问题让一点经验都没有的张启军心里没底。

这时返乡创业的乡村振兴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总技术员张辉向村里人承诺,会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种姜的村民进行全程指导培训,并且解决大姜的销路问题,这让张启军鼓起勇气决定尝试一次。

整地施肥、姜种催芽、栽后管理……种植之前,在联合社的带领下,张启军和其他种姜的村民从理论到实践,先后进行了四轮培训,并在种植后仍不时接受大姜种植技术人员的指导。

经过半年的小心呵护,终于在十月等来了收获,即使在第一年种植经验缺乏的情况下,村民们仍收获不少,因为品质好、无病害,不少采购商前来收购。

“现在的价格已经比我卖的时候又涨了不少,达到每公斤6块。”张启军卖得早,虽然少挣了些钱,但他依旧很开心。侍弄了一年的“金娃娃”,让张启军攒了不少“种植经”,如今,他已经琢磨要扩大种植面积,给家里带来更多收入。

种大姜带来的高收入也被其他村民看在眼里,不少原来观望的村民动了心,开始向技术专家们打听起经验。

眼下,镇政府和联合社还打算扶持建设大姜储存、育苗、清洗及加工等配套设施,延伸拓展产业链,让荫子镇的大姜品牌进一步打响。(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