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第六批信用“红黑名单”发布

2020-10-27 编辑: 宋倩

      4000万信用基金奖诚信市民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10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第六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并详细介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六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涉及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企业、重要产品追溯工作先进企业、劳动保障领域红名单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红名单企业、科学技术领域红名单企业、信用海洋红名单个人等6类红名单信息292条;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黑名单”、社会保障领域“黑名单”等3类黑名单信息834条。此次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将通过“信用中国(山东威海)”网站进行统一公布,并通过市公共信用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在评先选优、行政监督、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审批等领域实施部门联合奖惩。

      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信用威海”城市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了“建平台、归数据、搭框架、建机制、促应用”的阶段性目标。自2019年7月以来,我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列第1名。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刘青介绍,今年我市坚持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以3个规范性文件为依托,构建了以“三张清单”为支撑,以建设规划、工作方案、年度要点和行业信用监管制度为配套的“3+3+N”信用建设制度体系。实施平台网站一体化建设改造升级,研究开发联合奖惩、个人信用积分、信用大数据分析、行业信用监管等应用系统。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出台了对表现突出的一线医护人员等进行“海贝分”加分等激励措施,以及对不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等严重失信行为进行扣减“海贝分”。同时出台了“海贝分”加分激励、红名单正向激励、简化信用修复流程、支持企业信用贷款等4项信用激励政策,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和“四上”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我市深入开展信用五进工程,出台五个专项工作推进方案,配套制定了在企业、校园、机关、农村、社区应用“海贝分”的参考模板,筛选确定了152家重点推进单位,重点探索“海贝分”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开展内部信用评价、推出信用惠民政策等一系列实践创新任务。目前,市级出台了54项信用惠民措施,各区市共发布了320多项激励政策,共组织信用贷、信易保、信易免等活动1200多场次,受益人群超过3万多人次。全市各级共设立信用基金近4000万元,用于建立信用爱心超市、幸福餐桌、便民服务社等信用服务场景,奖励诚信市民。

      因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处境艰难。据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天合介绍,在涉疫情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全市法院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并通过失信惩戒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人民法院在依法采取失信惩戒或者限制消费措施前,原则上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在2017年印发相关考核办法,针对经过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且在生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实行信用管理量化考核打分。市农业农村局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宋峰介绍,对评分结果90分以上的认定为诚信守法单位,将从中审核确定红名单单位;对评分结果60分以下或在县级以上监督抽查中检出国家禁用农药成分的认定为失信单位,列入黑名单。

      在开展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上,市商务局逐步规范商务工作的事前承诺、核实,事中事后归集、评价一系列信用管理工作机制。从家政行业入手,积极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调整岗前培训授课内容,增加诚信建设相关法规政策培训,组织在商务部家政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记录的家政员参加培训,强化行业自律。据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中京介绍,为积极响应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去年我市联合相关企业,在一定时段内推出了“海贝分”AA级和AAA级诚信群体加油卡优惠政策,推出“信易购”信用服务产品,让守信者得到优惠和便利。今年我市将继续联合企业推出更多更丰富的信用积分惠民措施,共建共享信用示范城市。(来源:威海日报)